flyingV穩站募資平台寶座 為創業者資金打頭陣

  • 2018-08-28
  • 作者/ Tasha


群眾募資、眾籌熱潮席捲全球多年,許多新創業者常會將研發的產品,透過募資平台公開發布,除了吸引投資者挹注資金,還能測試民眾對新品的反應。而台灣的flyingV就是經政府認可的合法募資平台,提案者的計畫不受限,因此創業者的任何產品,只要不違法,皆可發布平台,一來測試市場水溫,二來獲得資金贊助,是創業者前期宣傳與開創事業的最好選擇!


看好台灣景況 募資做起來
  flyingV聯合創辦人鄭光廷執行長原在美國生活,2004年回台定居,發現台灣經濟與美國相似,同樣有年輕人薪水不高、買不起房子、失業率攀升等問題,雖然看似負面情況多,不過社會能量卻是正面且樂觀,再加上台灣產業多元,只是創業者卡在起步困難,種種跡象與美國情況類似,但美國的群眾募資卻非常盛行,因此讓鄭執行長與flyingV共同創辦人林弘全,決定在台灣成立群眾募資平台,闢出創業者另一條尋求資金的道路!

  flyingV的提案就像思維開放的兩位創辦人一樣多元,只要不觸法,任何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提案都能上線!「平台上做到公開透明,即便案子沒有達到募資金額,最多就是資金全數退回投資者,我們也不會從平台撤掉,在這依舊能搜尋到,這不但是個紀錄,也能讓人從中獲得借鏡。」鄭執行長坦然說道。

  他認為,即便提案失敗也不必氣餒,可從中檢討計畫的完整度,並汲取其行銷經驗,待下一次準備好後,捲土重來,在這平台上可盡情揮灑創業者的創意與說故事的能力,打動投資者的心之餘,亦能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行銷能力!

不做球員兼裁判 平台機制完整
  鄭執行長表示,flyingV的定位就是不做價值觀判斷的事,因此在平台上提案議題雖多元豐富,但所有計畫與流程必須由提案者親自完成,flyingV的專案經理只提供建議、與提案者有較多互動,但不介入內容修改,「既然提案者要在這募資,親自把提案做得完整詳細,才是最基本的!」鄭執行長說道,也因此flyingV能維持一種中立的角色。

  在flyingV募資需要收費嗎?「在這提案的人都是需要資金的創業者或團體,他們已起步困難,又怎能再收費用!而我們只針對達到募資金額的提案者,酌收募到金額的8%,不會再收任何平台費用!」鄭執行長直白說道。

  flyingV成立以來,辦過無數次的工作坊,他們會訂定主題後,尋找曾經在這募資過的提案者進行分享,並了解其後續發展情況;甚至,也會追蹤成功提案者,採訪並發布報導,讓flyingV不單單只是募資,更能透過主題式的探討,深入提案者的內涵與核心價值。

感動人心的故事 募資神快達標
  在flyingV,每天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提案商品出現,鄭執行長表示,有些看似普通的產品卻意外受到大眾青睞;有些極富創意之品,則是乏人問津,他發現這與提案者的準備程度有關。

  每個產品背後都有其故事,提案者應發揮說故事的能力,準備好素材後,加以融會整合,使提案散發感動人心的力量;此外,產品訴求要清楚、明確,創新不一定能讓民眾投資支持,但實用、具體的說明,才能獲得民眾認同。flyingV採取回饋式贊助,意即提案者的產品在達到募資金額後,必須以其承諾的方式或產品回饋給投資者,讓他們見證提案者確實使用資金在做事!

  他就舉例其中一名創業者──地瓜媽媽,她在路邊擺攤賣地瓜,但由於夏天氣溫炎熱,再加上傳統烤地瓜不像西方速食、甜點來得新奇,因此很難吸引年輕人購買,使得地瓜媽媽必須募資研發新產品來提升銷量,而感人的故事與真實境況,讓不少人掏錢贊助,短期內馬上達標,地瓜媽媽也將研發的地瓜新品宅配給投資者,以此作為回饋,這就是最為經典的成功募資案例。

  另外,鄭執行長還透露,許多創業者會將產品放在flyingV上募資,一方面測試產品的市場水溫,一方面則是為打進知名通路做鋪路。他大方分享:「許多新創業者透過flyingV發布產品,也等於是做前期的宣傳、行銷,而通常在flyingV成功獲得募資後,以後要上知名通路做販售會更容易!」因此,創業者若想觀察產品在市場的接受度,不妨透過flyingV募資,不僅能獲取金援,還能為產品打出知名度!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