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姊愛:我不是創業單一產品,能做什麼我盡量做!

  • 2018-08-28
  • 作者/ 黃纓婷

 

  擁有兩性作家、數位行銷兩大品牌光環的御姊愛,成功跨足經營兩種極端面向的產業!現今年輕人自主意識強,不想受雇公司而被綁死生活,因此創業成為他們追尋自由的嚮往!創業並非侷限於開一間店,其實將自己作為品牌來經營,也是一種另類創業,而御姊愛的靈活思維令人大開眼界,她今年3月成立的數位行銷公司,竟是運用自己的名氣來帶動公司成長,以品牌A養品牌B的模式,使其臻至成熟!


半年時間暫揮職場 拉起創業線頭
  原是行銷主管的御姊愛因婚姻觸礁,在部落格抒寫文章,篇篇皆有幾十萬的點閱率,後因出版社邀約出書,讓已感到身心俱疲的她,決定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喘息,經營粉絲團與寫書,也因此正式邁向她的創業之路!

  第一本書出版後,非常暢銷,讓她再次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卻未料到出版市場面臨大蕭條,整體銷售掉了五成,使其第二本書也因而受到影響。她意識到全職作家無法生存,因其從離職到出書的這一年半,平均月收入2萬,曾一度想回到職場!

遇創業死亡幽谷 搏拼登高峰
  「很多人在創業之後,遇到瓶頸時會對自己沒信心,若再加上動搖到存款與老本,會因害怕而放棄,但這其實是個轉機!」御姊愛也曾遇到相同情況,卻因好友建議而讓她谷底翻身,成為如今一線名人!

  在之初創投擔任輔導新創公司的朋友,看到她第一年撐不下去想回職場,便建議她:「如果你3個月內不工作也不會餓死,那就咬緊牙關繼續撐住。因新公司在3年內一定會遇到死亡幽谷,通常半年後就會走下坡,這時你要發展其他產品讓品牌站穩,熬過了,公司就會慢慢往上走!」

  御姊愛聽從朋友的分析,決定奮力一搏,開始思索自己還能做什麼,於是自己拍攝「御姊愛會客室」、寫標案、寫企劃等各種嘗試,而她的努力獲得回報,「御姊愛」的品牌知名度攀升,炒熱話題,為她打開更廣泛的專業領域!

拍攝影片造知性 行銷專業發光發熱
  人在谷底時,於掙扎中求生存,御姊愛當時看到許多人拍照上傳再寫文章搭配,發現點閱率不錯,迸發新靈感,希望觀眾不只用文字認識她,而是透過影片看到她知性的一面,因此決定以「御姊愛會客室」重新出發。

  身為兩性作家的她,影片內容大多與害羞的性主題有關,御姊愛希望它具實用性且不下流,便找來專家、醫生進行訪談。從架設攝影機、主持到一系列的剪接、後製,皆是她一手包辦,影片時間僅5分鐘,但卻耗費她2天的時間處理影片,呈現內容知性又有趣,廣獲大眾喜愛,引起政府單位、女性產品等廠商爭相與她洽談合作!

  隨著知名度水漲船高,御姊愛提到:「被定位成兩性作家只是一個岔路,我其實希望能寫些關於自己擅長行銷的專業!」由於「御姊愛」的品牌得到媒體認同,因此商周、TVBS也給她機會嘗試寫行銷議題的專欄,而這一寫讓她聲名大噪,業界彷彿挖掘到行銷新星,更讓大眾看到她有別於兩性的另一專業品牌!

認定粉絲團核心價值 業配關乎臉書事業
  擅長經營粉絲團的御姊愛,認為這是一項事業:「我經常想別人為何會喜歡我,為何想進我的粉絲團看,當知名度被炒起來時,我也遇到接業配文的問題,但我的核心宗旨就是自己能接受的才接,若我都無法認同,我寧願不接也不要對方蹂躪自己的空間!」因此,在接業配前,她會表明自己的做法與原則,且廠商不可改稿、修稿,若是對方不同意,就不如拒絕,她不希望因為幾萬塊而搞砸自己的品牌!

  很有主見的御姊愛,非常呵護自己的粉絲團,認為這是對粉絲們負責的態度,因此像是健康食品,因無從查證安全性,所以不接;而像是轉貼賣場產品連結,把產品放在臉旁邊拍照等方式,她一律不採用。她希望能用有趣議題包裝產品,低調且巧妙地置入影片當中,讓觀眾認為這是具實用性的,並在影片中秀出廠商名稱,這樣的形式常能為觀眾所認可!

品牌A養品牌B 雙向事業創雙贏
  今年3月,御姊愛以自身知名度創造品牌B,成立數位行銷公司,但她的想法獨到新穎,即以「品牌A養活品牌B」的策略套路,來預防品牌A一旦老化後,還有品牌B的支撐,讓她能生活無憂!

  僅投入約20多萬的資金成立數位行銷公司,御姊愛不請員工,就是為了不綁住自己,「一旦請了員工,便要想辦法增加業務來支付薪水,且還要花時間訓練,產出品質不見得好;但若是case by case的模式,我只要找業界有經驗的人士合作,雖開價較高,但卻能保障作品品質,且這樣的經營方式有良好的現金流,不僅降低成本壓力,對公司形象更是大大加分!」御姊愛分析道。

  「我不是創業單一產品,而是我能做什麼盡量做!」御姊愛的積極態度,讓業界人士對她刮目相看,她經營個人與公司雙向品牌,當自己做好時,自然就能為品牌B帶來更多合作機會,而品牌B亦將漸漸長大、成熟,最終邁向獨立運作。營運至今約半年的時間,營業額大幅飆升,是投入資金的10倍以上,御姊愛獨特的經營思維,為未來小額創業的新型業態,揭開全新面貌!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