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爺:我現在只做沒成本的創業!

  • 2018-08-28
  • 作者/ 黃纓婷


  有人天生就是要走創業路,而街頭派微型創業家崴爺就是其一!他是JR凱洛廣告策略長、暢銷書《再見,朝九晚五》的作者。在國小認真讀書、玩耍的年紀,他卻知道賣小老鼠竟能為自己獲利,更深刻領悟到「只要消費者感興趣的東西,就有商機」;大學時期的他也沒閒下來,與朋友三人合資1.5萬,批發飾品到中壢夜市擺攤,讓他習得「好地點是聚寶地,主顧客是鐵咖」的道理;甚至出社會後的火鍋店創業,也讓他痛定思痛,體驗到「餐飲身段要放軟,老闆絕不能全權放手交由員工處理店務」。

  每一次的失敗,並未讓崴爺喪志,反倒成為他下一次創業的成功基石,「創業不是一開始的好,是一個長期的努力與戰鬥!」崴爺如是說。創業就像一條大河,初期的水急流湍並非絕對,往後的細水長流才是永續經營的真諦!

小蝦米別想吃掉大鯨魚 從紅海挖掘優勢
  「並非投資鉅額才是創業,網拍、擺攤的小成本投入,也是其中一種!」秉持微創業的崴爺表示。目前坐擁廣告、生技、文創(專門開辦創業講座)公司的他,每一家資本額都不超過100萬,看似三間毫無相關的產業,卻與其廣告公司環環相扣,他的生技、文創公司並非極富獨特性,「我只是做大公司沒做的。」這就是崴爺能在紅海中找出利基優勢的生存法則!

  以其生技公司為例,崴爺認識幫知名保健食品代工的大廠,這家保健食品曝光各大小通路,品牌知名度無人不曉。而代工大廠可生產同樣產品給崴爺,貼標則是貼自己的,雖說看似一樁好生意,但究竟要如何與各大廠牌比拼呢?「我們公司就做電話行銷!」崴爺說道。他們反其道而行,不在傳統通路、電視、網購平台曝光,因為他深知打通路戰,勝算極低,因此改以電話行銷成功打入市場。

  生意頭腦轉得快的他,發現許多擁有健康食品認證的廠商,雖有頂級產品卻不知如何行銷,所以他除了賣自己的產品外,也讓生技公司身兼「經銷代理」的角色,幫助好產品推廣出去。僅經營半年時間,生技公司不但已經回本,更有可觀的獲利,但崴爺並未自滿,仍亦步亦趨的小心經營,並認為若要做相同產品,「小的不要想打贏大的,而是去做大的不會去做的東西。」這是崴爺從中得到的心法,也是提醒創業者的肺腑之言。

粉絲頁創業 金潮滾滾來
  「我現在只想著做沒成本的事!」創業路跌撞至今,崴爺投入不少金錢與心力,買到了失敗與教訓。他發現,找出自己的優勢創業,才能將自己放到對的位置。像他創立火鍋連鎖業,雖然一度做得有聲有色,但後來深思才發覺,自己服務熱忱不足、身段也不夠軟,因此未來的創業別,他絕對不會碰自己不在行的餐飲業,而這也是創業者們必須深思的課題!

  「經營粉絲專頁其實也是一種創業!」「我是崴爺」的粉絲逼近十萬,專門探討微型創業,因此粉絲多是對創業議題有興趣的族群。「我雖然不像專家學者懂理論,但我擁有很多實戰經驗!」正因為他的專長與經歷,再結合他幽默個性,讓他與粉絲接觸密集,使其專頁非常活躍,吸引大批粉絲關注!甚至更有人看準他的高人氣,捧著重金邀他寫業配文,在名與利的抉擇下,他最終選擇了名,因為他希望能忠於粉絲,不想讓粉絲頁變成廠商的賺錢工具。

  而他的文創公司其實是從虛擬粉絲頁延伸出來的實體,也就是他所謂的「沒成本」公司,他不需要燒錢買設備器材,因成本就是「崴爺」本人,而賣的就是他的名氣與影響力!

再不好的環境 還是有人成功
  創業議題一直很夯,他發現許多人跟他一樣不想領死薪水,但對於創業又不得其門而入,「再不好的環境還是有人成功,再不好的行業,還是有人做起來,最重要的是要幫你的產品定位。」這就像他的粉絲頁、文創公司都是圍繞創業核心為主軸,只有明確的目標與特色,才能為產品找到正確的消費族群。

  而深信吸引力法則的崴爺表示,當創業者的心態積極,經常充滿光明面,對自己的事業抱持龐大熱情,便能敏銳嗅出「商機」,不僅錢會自然找到你,成功者也將慢慢向你靠近。

  舉例來說,像他的生技事業就是從一位大老闆身上得到的啟發,當初這位大老闆也只有幾個人的電話行銷團隊,如今卻一躍而成國際企業。正是跟這些成功者的接觸,讓他獲益良多,更進一步促成他踏入生技紅海。當大家認為困難重重,崴爺卻認為沒有做不到的事。在這個世代裡,大家比的不是誰的口袋深,而是你要如何利用小成本滾出高收益,否則再多的錢也容易因策略錯誤而賠了夫人又折兵!

  「與成功者交往,可以激發自己更多創業、經營等想法,培養自己對錢的敏感度!」就如同崴爺說的,成功者與成功者在正向的交互影響下,其事業與心態將更上一層樓,而積極正面的態度就是突破創業門檻的敲門磚!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