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不碰手 凝出天下奇冰

  • 2018-08-28
  • 作者/ 1111創業加盟網


  位於桃園中壢中原大學夜市商圈內的這家「天下奇冰冰館」為全台獨創沒使用刨冰機的冰店,卻又賣著外表晶亮、口感鬆脆的「剉冰」,實在耐人尋味!這意外的發明可從該店創辦人張又升與黃靜嫻夫婦追求「乾淨衛生」的初衷細說起。


意外大發現  沒冰磚剉冰乾淨衛生
  民國99年創業初期,如同一般冰店,也使用刨冰機,須向製冰廠訂購冰磚,無法掌控品質。店內製作刨冰過程,即使帶著手套作業,也不見得乾淨,且須將冰磚從冰箱與刨冰機間拿上拿下,營業一整天下來,也無暇去清洗刨冰機,細菌孳生便成難解的問題,夫妻倆苦尋解方。

  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一次清洗店內一台義大利原裝進口冰淇淋製冰機時,忘了關電源,無意間發現,滲入些許的水分竟在機台內生成「剉冰狀物質」。經過約半年的深入研究,改造機器與其中的攪拌刮刀,「天下奇機」製冰機於民國102年正式發明成功,可穩定生成「鑽石雪花脆冰」,並將此製冰技術在兩岸通過專利申請。

  「不經我手,只融你口」,張又升以這短短的一句話清楚道出該店與眾不同之處。夫妻倆力求突破傳統,注重衛生,採用RO逆滲透過濾的水製冰,到店員盛盤,再端送到顧客手中,整個產製過程中,工作人員的雙手都不會觸碰到「冰體」,也不會製造刺耳的刨冰聲打擾顧客的用餐心情。

  夫妻同創,歷經無數風霜寒苦,才漸入佳境。愛吃冰的兩人,熱戀時即吃遍各地知名冰品,從台灣吃到國外,總是吃不膩。民國97年婚後,也抱持「入門門檻較低,較不會油膩膩,成本低,利潤高」的單純想法佈局規劃,兩年後,雙雙辭退金融界的工作,夫考量自己是中原大學校友,妻又是在地女兒,有絕佳的地緣關係,決心落腳「中原夜市」以冰為業,並選擇當地少有的「鮮果類」冰品為發展主力。
  
初創咬牙撐  轉型突圍闖出光明路
  一開始遍尋不著好店面,只好委屈棲身在該夜市商圈外圍偏僻的小巷深處起步,卻被兩家逾20年老字號的冰店與甜品店前後包夾,第一年冬季對夫妻倆來說,來的特別快,特別冷冽。即便有賣紅豆湯、燒仙草等熱食,平均售價20到40多元與路邊攤同樣廉價,消費者依舊不進門,一天業績僅進帳1千多塊錢,連房租都無力支付,險些關門大吉。

  後來巧遇許多貴人相助,有好心的草莓果農願意以合理的價格批發給他們;走訪香港友人研習港式甜品的醬汁、配料的調配比例與作法。第二年冬天不賣熱食,改賣草莓冰,成為當地冰品界的創舉,反而客源回流了。「夏芒果,冬草莓」,全年無休賣冰,且為了加深民眾印象,當時手機通訊軟體與線上社群媒體尚未盛行,耗時兩年,不厭其煩,動員發送了20多萬張、逾十個不同版本的DM與海報,知名度大開,客源漸趨穩定。

  「天下奇冰」自詡為冰品界的賓士,都用頂級義大利優格粉、鮮奶、鮮奶油、煉乳製作,或與鮮果搭配提味,不添加色素與過多複雜調味,僅少部份產品使用黑糖,絕大多數產品的甜味均來自煉乳,不另外添加糖份。

有溫度冰店  獲獎得子天佑鴻運亨
  「希望給顧客最新鮮、衛生又真實的食物,非食品,幫顧客省去處理的麻煩,輕鬆享受清涼的同時,又能吸取到豐富天然的維他命營養,清爽、無負擔」,張又升貼心說。

  其中,最令顧客感動的是「走動式服務」,店員會主動關心顧客,親切詢問是否需要加冰或加煉乳,成了民眾心目中「攝氏零下18度、最有溫度的冰店」。張又升直率說,「這當然是成本,但獲得客人的信賴更重要,一傳十,十傳百,建立出『天下奇冰』的好口碑。」

  店內冰品分為水果芒果爽類、水果撈與優格撈等三大種類,甚至發揮將包心粉圓與水果結合出創意冰品;冬天的草莓冰則以女性族群為設想,塑造成甜品,份量精緻;或是以草莓鮮果、優格與草莓冰淇淋結合成的「冰甜品」;針對不想吃冰的客群,也推出草莓盤、草莓杯等產品,支撐了冬天龐大的營業額。未來將進一步研發茶類的冰品,有別於市場充斥的茶飲,將給人耳目一新。

  去年起喜事連連。分別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桃園市政府所舉辦多項青創相關產業輔導計畫並獲獎連連,又促成第二家直營店在今年二月順利進駐國道南二高東山服務區,將規劃朝海外發展。妻又身懷六甲,預產期將至,本篇報導刊出時,已喜獲麟兒,張又升信心滿滿說,「只能成功,不許失敗,不能走回頭路。」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