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駕杜絕酒後代價!劉子莊:全台代駕,勢在必行!

  • 2018-09-04
  • 作者/ 黃纓婷

 

  貪杯硬上路,卻心存僥倖,致使酒駕憾事不斷,不少家庭因而支離破碎,台灣代駕執行長劉子莊最能感同身受,提到父親酒駕自撞這段,成為他抹滅不了的夢魘,言談中仍能感受到他膽戰心驚的情緒。「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晚上,父親應酬到很晚還沒回家,接到通知時,已是路人發現父親倒在學校裡,滿臉是血、撞斷兩顆門牙,據說他撞飛了兩層樓高後摔進去的……」這份衝擊深深烙印在他心底,也成為他創立台灣代駕的契機,他認為這不只是單純的新創事業,更是提供用路人的安全,避免類似悲劇發生。


親戚一句話 台灣代駕誕生
  父親的事件雖在劉子莊內心留下陰影,但親戚的一句話,卻讓他得到了避免傷痛再度發生其他家庭的答案!這位親戚是名韓國華僑,某次來台參與家庭聚會,劉子莊為了開車而滴酒不沾,親戚納悶為何台灣沒有代駕,因這在韓國相當尋常,便建議他朝此發展,認為商機深遠!

  不過,劉子莊當下沒有放在心上,認為這是計程車範疇的交通行業。但當他深入了解後,卻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1998年,韓國發生金融風暴,中年失業、被資遣者人數爆增,當時出現的代駕服務,解決了失業人口的窘境,提供30萬人次的就業機會,僅全職就有8.7萬的從業人員。他思索,台灣人口數是韓國的一半,若真能發展代駕,就業人次可是數以萬計;並且,代駕服務能降低酒駕肇事的機率,是個隱含社會責任的新興事業。

用戶習慣改變難 拼整晚僅接3張單
  當劉子莊決定投入代駕後,隨即研發APP,經過不斷的測試直到確定運作成功,已歷時9個月,投進約7、800萬的資金,信心滿滿的他,正式在2016年6月6日上線。正當他以為「代駕」服務會大受歡迎,再加上有低價優勢,以及搭配餐廳的推廣,會有源源不絕的訂單時,卻輕忽建立消費者全新的使用體驗相當困難。「我們招募了一百多位司機,頭一個月,平均每晚才接2~3張單,期間我們調整費率、改變措施,加強行銷,卻忽略改變顧客既有的消費習慣,是件不容易的事。」

  劉子莊更笑說:「你認為把愛車的鑰匙交給一位陌生人簡單嗎?我覺得好難!」正因為這項領悟,使他用盡各種方式滲透消費者的心,無論是政府宣導、餐廳、酒商異業結合,透過LINE平台擴增用戶等,劉子莊表明,直到近半年,口碑、知名度才慢慢建立,甚至客人還會主動推薦,自己呼叫代駕之外,還會幫朋友也叫一部,隨著優質好評的回饋與分享,「台灣代駕」已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目前雙北、桃園、台中、高雄皆已上線,展望全台的代駕服務可是勢在必行。

政策急轉彎 司機必備職業駕照
  「代駕」畢竟是台灣的新行業,行事謹慎的劉子莊在上線前,便行文交通部確認法規,當時並未強制規定司機必須有職業駕照;上線半年多後,某次立委質詢代駕的合法性,交通部長回應一切合乎規定,但司機必須有職業駕照,劉子莊二話不說,馬上找來題庫、積極洽談駕訓班,甚至補貼他們獎勵金等,全面做到司機職業駕照化,唯有取得駕照才能重新上線。

  然而,注重交通安全、消費者觀感的劉子莊,篩選司機有一套準則。首先必須有良民證、無肇事紀錄、具職業駕照,且年滿24歲以上的成熟駕駛;此外,他們還會進一步面試,嚼食檳榔、外顯刺青……等皆會淘汰,以確保用戶的服務品質,並且還有線上筆試、路試,確認駕駛的行駛安全與代駕服務的注意事項,層層關卡,就是給予消費者最安心、優良的尊貴體驗。

嗅出市場趨勢 代駕迸出新火花
  究竟如何呼叫代駕?劉子莊拿起手機,點開APP,地圖上顯示待命司機,消費者可呼叫最近的司機,或由系統直接分配。甚至,APP裡的評分機制亦與眾不同,它並不只傾向用戶,司機同樣也能知道該用戶的評價,確保其他司機接單時,能多加留意與機警。

  兩年前,APP剛起步,總能掌握趨勢的劉子莊,一改傳統電話客服的路線,立即投入APP研發,走得又更前面。韓國早期沒有APP,都是消費者打去客服,客服再去聯絡司機,不僅聯繫成本高、效率差,客服更須24小時待命。但APP的誕生,讓司機直接在熱區待命,少了中間的繁複聯繫,劉子莊認為降低成本是其次,用戶減少等待時間才是主要優勢。是否有競爭者的加入?他驚訝回答竟無人投入,想見「台灣代駕」已獨占市場,是為業界領頭羊。

  他也樂觀預見未來不只侷限於酒後代駕,甚至還能玩出更多新花樣!他舉例汽車保養、銀髮族看診、拍婚紗、開禮車、節慶送禮等將是代駕所衍生的服務。「台灣代駕」的意義不只是新興產業,更深一層的是減少交通事故,透過專業駕駛提升用路安全,讓遺憾不再蔓延!

 
BOSS 4.0
「台灣代駕」結合APP推廣代駕服務,成功減少聯繫成本,縮短用戶等待時間!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