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氣味巡迴展 嗅出台灣故事

  • 2019-06-05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P.Seven

 

   香水,又被稱為隱形外衣,西方人常言道,只要透過香氣,便可對一個人的個性略探一二,台灣茶香水品牌P.Seven,致力於打造「瓶裝台灣」,將本土特有的茶葉、植物元素融入香水內,調製出與西方品牌香水大為不同的優雅香調,讓台灣人也能擁有專屬的氣味識別,為自我風格從容定調。


以茶香為本 道出台灣
  為什麼要特意凸顯「茶」字,P.Seven創辦人潘雨晴道出了她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多年前她曾在飯店內擔任茶藝師,是為負責帶領客人品茗的角色,她表示,花道、書法、茶藝可謂台灣人三大雅趣,她對茶藝情有獨鍾,也發覺到品茶之人通常會特地去聞杯底的香氣,她於是認為,茶之於台灣人應為味覺與嗅覺兩者合一的享受,她選擇以嗅覺做為發展,也希望將本土文化、特色融為一體,將第一支以「茗」為名的茶香水推出市面,作為品牌P.Seven的起點。
 
  熟悉香水的人都知道,每一款香水都會有前、中、後調之分,且因為每個人體質、體溫等有所不同,即便是同一款香水,在不同人身上也會有不一樣的味道呈現,有別於濃烈嗆鼻的氣味調性,茗香水以台灣檜木帶出前調,中調則是金萱茶,最後再以沉穩的墨香為尾韻,散發出清麗、淡雅的感受,這樣的香水元素在市場上前所未見,也讓潘雨晴在創業初期面臨到的情況更加棘手。

首創氣味展 打造感官饗宴
  對比現在台灣香水品牌林立的光景,7年前P.Seven在剛創立時無前車可鑑,從各款香味的調製、設定外包裝,都是她與團隊絞盡腦汁而來的心血結晶,特製的三角瓶也是花大把心思才申請到的專利,潘雨晴表示,P.Seven除了是香水,也是精品,在外包裝下功夫,是因為希望人們一眼就能看出「這就是P.Seven!」
 
  「香水並沒有特殊功能,僅僅是為了美化嗅覺。」潘雨晴不停強調道,香水、香氛、精油即便看似同一範疇,事實上卻不能一概而論,自己與其說是在調香,不如說是創作,嗅覺雖然是較抽象的感官體驗,她卻能運用想像力,為每一支香水說故事,進而讓人產生連結度及認同感,也因此展開一連多場的氣味巡迴展,如同在看藝術展、舞台劇般,將香水搬上展演舞台,把台灣、大自然與香氣的故事呈現給大眾。
 
  氣味展對於台灣人而言是一件新鮮事,P.Seven也是第一個將這樣的形式帶給大眾體驗的品牌,結合聲、色、光的展覽,魅力當然不同凡響,目前P.Seven以台灣人本為主題,舉辦過原住民、客家、閩南的特色氣味展,潘雨晴表示,每一種文化都有其所代表的香氣,像是原住民系列原料以檳榔花、檳榔葉等為主,客家是取用桂花、東方美人茶的元素,閩南文化則以線香做延伸,不僅讓人充滿聯想力,氣味展也屢屢獲得熱烈迴響,她也因而確信,人們對香味真的是有想像的,而以香水說出故事,更能與人產生共鳴,接下來P.Seven也將以在地為題,發展更多有趣的嗅覺藝術體驗。

  潘雨晴表示,品牌一直是以精品茶香水自居,其每款特殊的香氣也常被國外看見,甚至還有人特地前往購買收藏,並請潘雨晴在瓶上簽名,對於深耕台灣茶香水多年的她而言,確實有感自己的努力終有成果。
 
  不怕被抄襲,是因為國外即便是有以茶為香的做法,多是採花茶、水果茶等西方元素,台灣茶的特殊氣味是抄襲不來的,這也是她強調區域文化的主因!香氣之於文化、之於生活,每個人、每個地方做出來的香水都不同,她堅持以台灣特有元素取材,即是與眾不同之處,潘雨晴也強調, P.Seven是代表她的姓氏潘(Pan)與含有開始、圓滿意味的數字7為名,她希望從自身出發,以茶香水完整呈現出更多本土的文化特色,讓大眾進而更熱愛所處的這片美麗土地,也希望透過茶香水揚名全球,把台灣的故事推向國際殿堂!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