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轉換成生意! 邱中甫:先把自己當做雜貨店

  • 2019-06-05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甫作設計

 

  邱中甫,在設計圈打滾十多年,做了十年的領薪族,最後掙脫奴性桎梏,出走創立「甫作設計」。原先的他,平日是設計總監的身分,私下則是以戴著頭套、比著Rock手勢,看似叛逆詼諧的KUSO人物--TT.M(Turtle Monster)來接案,包括Nike、ASUS、方文山老師等都是他的客戶,不過興趣廣泛的邱中甫,會刺青、植栽設計、也是養龜愛好者,將近二十年的養殖經驗,使其透過買賣增加收入,更因此結交知名人士、企業大老,成為事業上的墊腳石!


幼時展現藝術天賦 Nike合作指定要他
  樂觀開朗的邱中甫身懷藝術天分,6歲就能臨摹老師的稻草人,國中雖是B段班,但因為繪圖出眾,竟被請到美術班教大家畫畫技巧,從未學過繪畫的他,謙虛笑說:「這不是天賦,只是我的興趣,即便如此還是要努力才行。」

  聽他描述學生時期、進入職場到創業,畫畫這件事一直是進行式。讀復興美工的時候,為了維生、支付學費,便開始接案,後來發現只有手繪的技能還不夠,認為電繪亦是未來趨勢,於是學習了電腦,一直到了當兵也是做設計,沒有一刻與設計切割過。

  邱中甫的第一份工作是服裝目錄公司,他的設計舞台也是由此展開。由於他會畫畫,所以經常接到服裝設計的任務,像是BLUE WAY鬼洗系列、BIG TRAIN等都有他的傑作,因其突出表現,爾後再也沒有自己找工作,都是工作主動來找他。期間,他也沒閒下來,經常以TT.M的角色接案,大多以插畫為主,藉由這個分身接了Nike、ASUS、方文山老師等案子!

  他分享Nike的案子非常有趣,「比如2017年要設計紅包袋,就這樣,沒有提供任何素材,我提出傳統與前衛風兩種設計,結果他們選後者!」因其特殊風格符合Nike新潮、走在時代尖端的形象,後續像是Nike Air Max 30周年展場設計,也是邱中甫的得意之作,沒有框架的設計感成為Nike指定的合作對象,直到現在仍有不定期的配合。

霸氣不當工薪族 自己就是品牌
  當了十年的工薪族,每天加班到半夜已是家常便飯,長期不良的生活品質讓邱中甫決定辭職創業。他笑說自己不適合朝九晚五,喜歡自己分配工作時間。然而,他也曾經出現迷惘,擔心創業後,案源不固定,竟突發奇想找台灣知名設計人蕭青陽「聊聊」,他私訊蕭青陽的粉專,意外獲得回應,兩人「順理成章」的見面詳談,對他來說是一場奇遇,也讓他深信「老天自有安排」,宛如吃下一顆定心丸!

  沒有任何行銷預算的邱中甫,坦言自己臉皮薄不會開發,也不會行銷,單純將自己跟知名品牌合作的作品放到網路上,喜歡他獨特風格的業主自然就會找上門,而「邱中甫」本人就是一個掛保證的品牌,不少是他曾經合作過的對象又找他幫忙,甚至引薦客戶給他!

興趣竟能變現 岔出扭蛋一路
  有兩個小孩的他,不只要撥時間陪伴他們,還要精心照顧培育近二十年的烏龜大軍們!他表示自己國中的興趣就是繁殖烏龜,直到出社會賺錢後,才開始布置,目前家裡50坪的露臺就是烏龜們的棲息處,他形容那裡如同森林,各個品種的烏龜優遊其中,連他都不知道現在究竟有多少隻!

  提到烏龜,邱中甫眼神發亮,娓娓道出養育過程。「我常幫牠們澆水沖身體,還要撿蛋、孵蛋,剛開始只是養興趣,後來因孵化太多拿去賣,才發現原來烏龜因品種不同而有幾千到上萬的差距!」邱中甫還開玩笑說,將來如果缺錢可以賣龜變現!

  不過,烏龜帶財也確實印證到邱中甫身上,他說養烏龜的確認識了一些特別人士,例如房產、做設計的老闆們,更因此與台中一間植栽設計公司--山下植美的老闆結緣。除了與其合作,邱中甫也捲起袖子、拉起褲管學做植栽,除了練習綁植物,他還親自鏟砂石鋪地,這些都是植栽設計必備的基本功與美學,對他未來向業主提案店裝規劃,更是一大利器!
 
  看著邱中甫的兩條手臂上有著大片刺青,圖案逗趣俏皮,與其個性相互應,看得出童心未泯,他還透露自己也曾學過刺青,做過短暫的刺青師,並笑說自己其實很傳統、有顆老靈魂,喜歡收藏老東西,也因此他現在正朝扭蛋的副業發展,但這次他不是收藏者而是開發者。那扭蛋內容物是什麼?邱中甫語帶保留,笑著表示:「我們沒有一個定調,這次走療癒可愛的路線,下次或許是獵奇也不一定!」
 
【斜槓微特寫】
邱中甫
主業:甫作設計創辦人
外掛身分:植栽設計者、刺青師、養殖烏龜愛好者、扭蛋開發者
斜槓特質:人,不能只走一條路,也許有機會成功,但這條路會很窄、很辛苦,所以喜好和興趣要很廣,先把自己當做雜貨店,一旦這項技能被認可,再做精品店也不遲。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