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駁牆面賣的是溫暖 客人就愛弎樓的不完美!

  • 2019-09-04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弎樓

  這棟位在通化街上的三層老宅,滿布歲月痕跡,雖遠離最繁華的地帶,卻是這一年來網路聲量最高的餐酒館--「弎樓」。褐色木門上張貼著許久未見的門神春聯,推開時,轉軸嘎吱作響,透過木門聲與店內陳設,彷彿回到父執輩年代某個人家的客廳,沒有坊間工業風、文青風的時尚設計,創辦人Golden反璞歸真,只想傳達有溫度的東西,坦率說道:「如果消費者要挑三揀四,這裡一定可以!」

畢業就創業 家人用逼的
  「誰說台式老東西不能很有質感的呈現!」Golden堅定地說。環顧市面上的餐酒館,多以西式、中國風為主,為何沒有一個屬於台灣人的餐酒館?正因這樣的想法,再加上曾在國外念書,懷念台灣風貌,回國後發現台式老物逐漸式微,便決定結合精緻本土快炒與酒吧,以其反差性,一方面迎合消費者的新,一方面重現數十年前的舊!

  現年31歲的他,曾創業過餐廳、酒吧,也開過貿易公司……,沒有任何職場、管理的經驗,畢業後直接創業,但家人不僅沒有反對,反而還用「逼」的?他解釋,由於家裡做生意的緣故,父親認為要做生意就要先學會做失敗的老闆。因此,家人不多做干涉,放手讓他憑自己的眼光頂下店面,而其第一個創業項目就是豆花店。

  經營兩年,隨著士林夜市地下化,生意也開始走下坡,他自問:「難道我要一直煮花生嗎?」趁此機會,他轉而投資開貿易公司,供應原物料給廠商,藉由不同領域的創業經歷,學會調整毛利、控制成本,走到「弎樓」這一步,已能跳出創業者只求獲利的框架,在提供消費者快樂與店家利潤之間取得平衡!

不適合的地點又何妨 自己創造就好

  當初在找尋地點時,並沒有太多想法,認為「房子格局、租金」為其主要考量,他觀察到賺錢的店家都不在精華鬧區,反而是隱密的巷弄裡。看到這棟樓時,大家都覺得地點太偏,但個性執拗的Golden表示:「這個地點不合適,那我什麼不能讓它適合。」因此,他不迎合大眾觀點,決心創造適合這家店的環境。

  他回想兒時的台式小吃店,都是用自家客廳兼著做,看到這棟房子,滿滿回憶不斷湧現。他親手設計的弎樓,沒有過多的老舊物品,感受到的是那個歲月的溫暖,微微斑駁不平的牆壁、年代久遠的黑白照片、「登樓有酒美夢歸」的霓虹燈,他想呈現的是一種氛圍與感受,希望進來用餐的顧客都能對此產生共鳴,甚至驚呼「原來這是我爸媽那年代的環境」。

  說到產品,最能表現台灣餐點且歷久不衰的莫過於熱炒,因對消費者來說是習以為常的菜色,不需擔心他們排斥,只是如何做得更精緻、如何將喝啤酒提升到另一層次,是Golden的課題。因此,他對弎樓的設定就是七點之後出調酒,營造出每個客人都像朋友般到家裡快樂聚餐的感覺,而以前的人們最喜歡吃完飯後,到戶外喝酒聊天,所以他在三樓擺了舒適沙發,打造充滿慵懶隨興的露天包廂,邊吃邊喝,仰望能看到滿天星空,遠眺能看到101美景!

不專業才好 賣快樂給客人
  Golden謙稱自己對裝潢、餐點、酒都不太專業,所以很努力地增廣見聞、吸收知識,不過卻也表示自己本來就不想過度專精,因其必須隨時抽離店家的角度,站在消費者的視角來感受弎樓的環境、餐點,希望到這用餐的客人是開心且有所感動的。

  雖說如此,Golden的角色有點校長兼撞鐘,他經常半夜不睡覺,突然有想吃的料理,便上網搜尋影片、研究作法,隔天比所有人都早到店裡,開始自己下廚研發,員工見狀相當佩服,而其努力實做的精神也感染了大家,他鼓勵廚師要將自己的專業透過不同管道去印證是否為大眾所接受,例如新菜色合胃口嗎?點閱率高嗎?從中修正改進、精益求精,讓弎樓能不斷持續進步。

  經營一年多,他坦言:「我們就是不完美,希望消費者能接受這份不完美,去享受當下的快樂!」Golden表示,整體環境雖令人感到輕鬆愉悅,但每道料理、調酒與服務卻不隨便,他將更多的精力與心思花費在如何回饋美好且有溫度的事物給客人,笑說:「我們賣的是快樂,並將吃的、喝的回歸到最原始的快樂!」


Golden的老派哲學:
「誰說台式老東西不能很有質感的呈現!」回到父執輩年代某個人家的客廳,弎樓堅持反璞歸真,只想傳達有溫度的東西給大眾。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