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長相,只「以聲會友」? 顛覆傳統的聲音社群平台

  • 2019-09-04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Fiirstory

  如果說,「外表」是對於一個剛認識的人的所有認知,那麼「聲音」,是否也能成為一種深刻的第一印象?Firstory是台灣第一個以「聲音」為主題的社群軟體,進入Firstory的app,沒有華麗的視覺衝擊,只有真誠的聲音交流,人們在Firstory聊心事、說故事,儼然成為生活中的最佳調味劑。

因為夠「宅」 發現痛點
  Firstory是由平均25歲的4位年輕男孩所組成的新創團隊,4人在清大時期就是同學兼室友,早早以團隊的名義一起接案子,默契好得沒話說,在創業前,團隊將Firstory定調為交友軟體,CEO于子軒提到:「其實會想到做聲音類型的交友軟體,是因為在這個看臉的時代,我們這幾個宅男的外表,根本一點勝算都沒有。」如此令人莞爾的直白答案,不免感到幾位大男孩的率真,也正因為不想落入以外表為重的俗套,4人不停的去思考如何去推廣「內涵」這件事,而這個宣傳自己內涵的媒介,「聲音」就是最佳選擇,因為不論長相為何,只透過聲音,一樣能夠很有魅力!

目標是成為聲音版的Instagram
  于子軒表示,想要成為人人想使用的交友軟體,首先要先解決一般交友軟體男女7:3懸殊比例的問題,單純以聲音作為傳遞工具,少了以往交友軟體攤在陽光下的赤裸感,反倒添了分神祕及新鮮感,確實很受到各方男女用戶的青睞。

  因為「只聽得到聲音,看不到外表」的特色,讓人可以放下戒心暢談自己的心事,在不知不覺中,Firstory成為用戶抒發心情的園地,卻也變相的成為許多人的「情緒垃圾桶」,于子軒坦言,曾有一度平台的內容變得偏向負面,但是團隊認為,Firstory還是必須以散播愛與歡樂為宗旨,因此開始著手整頓app的內容,且因應歐美正流行的Podcast趨勢,團隊希望將Firstory轉型成人人都能當廣播主持人的社群平台,有別於傳統廣播聽眾僅能接收不能與主持人互動的特性,團隊設計出回覆的功能,讓用戶真的能夠實踐以聲音分享、交流的初衷,在Firstory中有上百種話題,不管是旅遊、生活、兩性等話題,等著用戶去探索、尋找共鳴。

  成功轉型後,Firstory團隊還獲得了美國知名加速器 Y Combinator第一階段面試機會,雖然最後沒有雀屏中選,卻讓去了一趟加州的4人大開眼界,面對世界各地的超強新創團隊,4人更堅定是在走對的路,團隊不諱言,未來Podcast在台灣一定會流行起來,而Firstory也正是往「聲音版的Instagram」的目標前進!
 
資訊工程背景 卻要公關行銷樣樣通
  談到創業的困難,于子軒說,僅僅4人的團隊,每個人真的都要具備「多功能」,雖然大家的專長都是資訊工程,但是創業不免要遇到許多資工以外的事,好比說公關、行銷、設計等等,這些都是新的學習,夥伴個個身負重任,雖然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是幸好憑著以前學生時代培養的好默契,很多事情都能順利化解。

  對於幾個人年紀輕輕就出來創業的膽識,于子軒打趣著說,目前Firstory還沒開啟任何付費功能,所以現在的團隊資金就是燒以前大家共同接案的收入,還好大家在創業時彼此就有共識,才有辦法支撐至今,畢竟這個社會太鼓吹「創業」一事,讓人容易有太多美好幻想,但他們一直都明白,「創業」其實一直都很現實。

創業沒有夢幻泡泡 只有燃燒不完的熱情
  于子軒認為創業不一定要做最完全的準備,因為即使他們前置作業已經很足夠,開始創業後還是遇到不少問題,不過,遇到了就趕快修正,修正了就再試試看,終有進步之時,「好在大家都夠樂觀啦!」于子軒說,團隊能夠持續前進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很正向,也都合理的接受各種成敗,于子軒也提醒想創業的年輕朋友,如果得失心太重,那千萬別走向創業路,因為自己當老闆,沒有所謂上班或下班的界線,心情時時刻刻都在浮動,像是他們幾個,其實大可以去當工程師過平凡安穩的人生就好,但他們就是擁有滿腔的熱血及衝勁想創業。

  被問及如何像他們一樣心態正確的面對創業?于子軒則笑答,只要不要過於計較枝微末節的小事,把「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的原則套在身上,就像Firstory團隊一樣,自然能成為樂天派的創業人!


社交亮點:
從「不看臉,只聽聲音」的交友軟體為起點,爾後轉型為「以聲會友」的社群軟體,透過聲音與Podcast讓認識好友、分享故事更不受限。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