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戀愛解鎖?柴柴教練聽到你的呼喚了!

  • 2019-09-04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Pikabu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舉凡狩獵、撿報紙和救援等等活動,翻開人類的歷史進程,處處都可看到牠們忠實的身影,在人類身邊給予陪伴和幫助,但你可曾想過,到了21世紀,狗竟然也能為你交朋友?Pikabu以年輕人熱愛的柴犬為主題,將聊天機器人結合AI,化身而成「柴柴戀愛教練」,進入用戶的聊天室中輔助不擅長交友的用戶進行互動。

逐漸M型化的交友生態
  交友軟體層出不窮,競爭如此激烈,為何仍選這個創業題目?創辦人曾天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交友軟體用戶最大的困境:不會寫自我介紹、不會開話題、不會拍照,他表示,Pikabu的團隊成員們使用過30款以上交友軟體,發現市面上仍沒人能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而且用戶們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他們不知道自己有這些問題。」曾天縱補充,這不僅是個別用戶的問題,當環境中多數使用者都是這樣的時候,便會形成「長相取向」的速食交友文化,最終會導致「交友社會的M型化」,意即交友軟體只服務到長相吃香的人,而對長相不吃香的用戶形成排擠,而這也是導致許多人不信任交友軟體的主因之一。

  「用戶需要的,其實不只是配對,他們需要的是能協助進步,或展現內在的實質功能。」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曾天縱先後找來其他四位共同創辦人蘇孟薇、彭芮妍、徐瑨和張世杰,組成了這支擁有PM、行銷和工程不同專業領域的Pikabu團隊。

交友就從柴柴教練開始
  Pikabu決定在雙方配對時,將每個人的照片都進行模糊處理,唯有在配對成功後,透過柴柴教練在聊天室內引導的互動,才能漸漸看清對方的長相,求先知心再知面。這個設計概念源自於透過反覆遮露臉部以逗樂孩童的小遊戲peekaboo,最後進而演變成品牌的名字「Pikabu」。

  弱化了長相因素後,Pikabu進一步放大自我介紹的重要性,融合#hashtag興趣標籤系統供用戶打造個人化交友履歷,展現自我內在魅力和增加雙方話題的切入點。最後透過Pikabu首創的評分配對,量化彼此的魅力指數後,再由柴柴教練每日更新獲得的評分,提供改善的建議。

  團隊成員一致認同,每當在深陷困局時,身邊親近的人提出建議,並不容易被採納和接受,但若透過第三方建言,接受度便會提高許多。從用戶們用心為自己的柴犬取專屬的名字的情況來看,不難觀察出他們對柴柴教練一定的依賴和心理認同,而這也是Pikabu所樂見的。

翻轉速食世代的野心
  提到創業的困難,團隊坦言Pikabu相較於其他交友軟體,節奏算是相對緩慢,對於是否能被「速食世代」的Y世代所買單,一開始其實並非特別有把握,但目前從各項留存和互動數據來看,Pikabu的設計確確實實直擊了用戶的痛點,和許多用戶保持良好關係的他們,也收到許多正面回饋,團隊提到他們最驕傲的經驗,曾有男用戶親自向他們道謝,在以往只看臉的交友軟體上,兩個星期僅配對到一位不太聊得來的女生,使用Pikabu後,卻在第一天就配對到志同道合的對象,而且三個星期內就被主動邀約出門,令他十分開心!

  曾天縱表示,Pikabu不是多創新、顛覆的產品,團隊和柴柴教練只是在用戶遇到困難時,真的伸出手拉了他們一把而已,未來Pikabu期許能將柴柴教練往線下延伸,嘗試和各種約會行程相關的產業異業結盟,不只能在線上支援幫助,也能一路陪伴用戶們約出門見面,真正成為現代人交友路上最忠實的好朋友。


社交亮點:
在Pikabu中,每個人的照片都事先經過模糊處理,唯有在配對成功後,透過柴柴教練在聊天室內引導的互動,才能漸漸看清對方的長相,求知心再求知面,反向操作的模式廣受用戶好評。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