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阿里山咖啡移居台灣 伊藤篤臣演繹職人之藝

  • 2020-02-25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GOODMANS COFFEE

  在東京星巴克工作的咖啡師,偶然嘗到來自台灣的阿里山咖啡,沒想到習慣喝深焙咖啡的他,深深地愛上其溫醇、清香的口感,甚至,還親自來台灣見證了阿里山咖啡風采,並在此落地生根。2020年是他在台灣的第9年,在台北市已擁有了2家咖啡店,去年更回到日本開店,向當地人推廣台灣獨有的阿里山咖啡文化,他是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咖啡職人-伊藤篤臣。

好奇心讓他愛上阿里山咖啡
  GOODMANS COFFEE位於台北捷運芝山站附近,這家十坪不到的精緻小店,充滿著咖啡香氣及迷人的氛圍,不管是內座區或戶外區,皆散發著愜意的慢活步調,而其幕後操手,就是來自日本的伊藤篤臣先生,伊藤先生從小愛喝咖啡,大學畢業後在東京的星巴克擔任咖啡師,有一次同事向他推薦了台灣的阿里山咖啡,沒想到,原本只是抱著好奇心一試,便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伊藤先生平常喝慣了深焙咖啡,想都沒想過,原來阿里山咖啡的淺焙滋味,更能凸顯咖啡的細膩層次,「實在太驚豔了!所以當時不管說什麼,都想來台灣見識。」2008年,伊藤先生終於到阿里山「朝聖」,確實百聞不如一見,道地的阿里山風味令他大為感動,從此念念不忘。

  後來,伊藤先生來到台灣工作,當時他仍心繫阿里山咖啡,不過人生地不熟又沒有朋友,索性先在外國人流較多的機場免稅店擔任銷售員謀生活,利用閒暇時間精進烘豆技巧並在小攤位上試賣及推廣,沒想到意外接到富錦樹咖啡、好丘等知名品牌的邀請,伊藤先生將咖啡豆販售給他們,生意逐漸穩定,與此同時,中文也說得越越流利,讓他決定要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店,而這也正是展開創業旅程的第一步。

  2013年伊藤先生帶著妻子與孩子來台灣定居,在天母住宅區一帶開了「GOODMAN ROASTER」,並將烘豆室與咖啡館融為一體,而分店「GOODMANS COFFEE」則因為坪數小,偏向外帶店的路線,不過仍設有內用座位區,客人能夠挑個位子,慢慢享受好咖啡。伊藤先生說,咖啡口味是主觀的,所以不能只賣阿里山咖啡,提供美式黑咖啡、拿鐵等義式咖啡及手沖咖啡,輕食小點的部分也加入了菜單,另外,店內還販售咖啡豆及品牌周邊商品,這已不只是間單純的咖啡店,更是一個高規格的獨立品牌。

回日本開店證明自己
  談到在台灣創業的心得,伊藤先生笑著說:「跟日本氣氛完全不同,但是兩者都很辛苦!」伊藤先生說,台灣人很喜歡拍照打卡,所以只要一有新開的店,一定都會先爆滿一陣子,隨著熱潮退去,來客數會遇到瓶頸,不過因為他堅持品質,客源都算穩定,且還有許多常客會專程來找他喝咖啡,讓他相信品質好才留得住客人,伊藤先生始終親自烘豆、杯測,記錄數據,將咖啡豆調整到接近完美,並遵守沖煮咖啡的標準流程,才端到客人面前。

  伊藤先生分享,在台灣創業,時常會自我懷疑「是不是因為我是日本人,大家好奇才會來?」於是去年他回到了日本,到符合阿里山咖啡古意氛圍的京都開了分店,一開始完全沒客人上門,靠著零星的客人和觀光客,口耳相傳之下才慢慢帶起生意,這也讓他證明了,並不是因為外國人的身分才成功,在日本,一樣做得到!現在伊藤先生當起空中飛人,日本、台灣兩邊跑,但野心可不只於此,他說,曾聽到歐美籍客人說「好希望自己家鄉也有這樣的咖啡店」於是今年他又多了個新目標:五年內要到歐美國家推廣阿里山咖啡! 

3星招牌別具意義
  仔細看GOODMANS COFFEE的招牌,上面有3顆星的圖示,原來是因為伊藤先生熱愛品嘗美食,他以「咖啡界的米其林三星」自我期許,根據《米其林指南》的定義,三星餐廳是最高榮耀,伊藤先生笑稱,雖然咖啡並沒有米其林評等,不過,這是他創業的精神及信念,而且他的兒子名字也是「星」,獨具意義,而GOODMANS意旨好人、好事,伊藤先生補充,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提供好的咖啡、好的點心、好的服務、好的氣氛,帶著努力、認真,為台灣朋友持續奉上真心誠意。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