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工半讀」從零學茶飲 one by one好評擊敗大品牌

  • 2020-02-25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one by one

  趣味十足的黃白對話框布滿店觀,乍看宛如美國動畫「探險活寶」裡的老皮,令人忍不住駐足多看兩眼,頗具俏皮感。one by one茶飲的頑皮風格成功吸睛,在林口長庚以其獨創品牌之姿,屹立不搖,創辦人林威安回想草創時期,感嘆道:「沒有品牌名氣的加持,消費者多在觀望,單打獨鬥半年,靠著一傳十,十傳百的口碑,才漸有起色。」而one by one的命名的確也實現他的期望,1+1=2的好評傳承是他賦予品牌的使命。

勇於追夢理想 燒腦創業茶飲
  愛喝飲料的他,一直有個創業手搖飲的夢想,礙於現實考量的緣故,只好將它埋藏心底,繼續當個認分的上班族。不過,知夫莫若妻,因妻子的鼓勵讓他勇於追求理想,深知愛喝不代表會做,所以他白天上班,利用空檔到處拜訪設備商、茶商,甚至上課吸取專業知識,久而久之,他們了解這位年輕人「玩真的」,開始與其分享經驗,比如茶葉品質的鑑賞、悶泡時間的拿捏……等,逐漸累積經驗值。

  「創業是孤獨的!」他獨自摸索每支茶飲的最佳比例,耗時近2年的時間、也燒了至少三百萬的資金,過著早上工作,晚上埋首研發的艱辛歷程。2012年,林威安如願以嘗開店,體驗到當老闆並不自由,必須全心投入,應付接踵而來的問題,當時工作十多個小時是常態,有時甚至還無法睡覺,滿腦子想著要如何營運、如何讓客人上門消費、如何擴展知名度,深刻了解創立品牌的種種難關,卻也因為他永不放棄的精神,使得one by one成為當地沒有品牌光環助攻的新創手搖飲!

老牌豆花入茶 鮮果飲人氣不敗
  主打喚起小時候回憶的one by one,飲品走天然健康的路線,坊間茶飲加椰果、芋圓、珍珠不稀奇,林威安突發奇想,直接倒入一盒中華豆花,笑說:「講到兒時記憶,中華豆花就是代表。」綿密細緻的豆花,順著奶茶滑入喉頭,花生奶茶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成為超人氣不敗飲品。

  他也強調one by one的果茶亦是主戰力之一,因其堅持選用當季水果,與小農契作,水果入茶的比例較高,深受消費者喜愛。而近期推出的重烘拿鐵是比坊間濃郁2倍的口感,除了挑選更優質的茶葉,巧妙改變製作方式,使其茶韻更為醇厚,也調整了鮮奶比例,難以形容的厚奶滋味,悄悄登上one by one的銷售寶座!

互利互惠為前提 客製加盟方案 
  言語間,對品牌極為保護的林威安,不排斥開放加盟,只求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由於少數連鎖總部收了錢卻不理加盟主的報導層出不窮,使得創業者對「加盟」二字感到惶恐不安,深刻體會創業箇中艱辛的他,盼一同打拚的加盟主能共同擦亮one by one的招牌。

  不同於業界的加盟模式,one by one採實支實付,依對方預算客製化創業方案,減少資金壓力,「我不想賺加盟主的錢,希望以互利為前提,壯大品牌、永續長久。」創業八年的林威安,沒有極速拓展,選擇逐步前進,穩穩駛向在地經營的航道!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