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巷弄的後起之秀!英國奶奶憑線上人流衝線下人氣

  • 2020-02-26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英國奶奶

  高達5公分的英式正統司康,你吃過嗎?不同於坊間餅乾般口感、開口笑的外觀,隱匿在東區巷弄間的英國奶奶,手作司康不僅呈完美高聳圓柱體,金黃香酥的外表下,更包覆著鬆軟糕體,嘗起來頗有層次,顛覆眾人對司康的刻板印象。儘管沒有主幹道的黃金店面加持,卻是熱搜度第一,創辦人鄧子翼表示:「我想創業準備了10年,這一切都是有計畫的執行!」

英妻子助攻創業 上班竟比創業更賺
  鄧子翼18歲那年,家中生意失敗,打定主意東山再起,專業念放射科的他卻志不在此,拜讀很多有關創業的書,發現從事「業務」是創業的基底,因此轉換了七、八種產業,他不諱言:「我做業務都是有目的性的,有的是為了賺錢,有的是學習經營金字塔頂端的客人,有的是為了精進話術,甚至做房仲就是為了學看地點、店面。」白天工作,晚上看書、上課,十年磨一劍就是鄧子翼的最佳寫照。

  他笑說,曾想過開「PS3遊戲片租借的百視達」,後來也是不了了之,是英國妻子Amy的一句話:「用我的專業來幫你!」才真正展開他的創業之路。原來Amy是全英國餐飲學院第一名畢業,鹹食、甜點、飲料、酒品全難不倒她,再加上十年前外國人創業與異國餐飲還未普及,極具話題性,鄧子翼便決定由此入手。

  2011年,第一台攤車現身公館,主打奶昔,所以取名「英國奶奶」,無論是商品吸睛度或創業故事性都很高,很快闖出名號,詢問加盟的創業者也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但鄧子翼一律回絕:「自己都還沒站穩,也還沒確定商圈模式,怎能隨意開放加盟,起碼要有七、八成以上的成功率才行。」他坦言那一年很辛苦,創業以前,兩人上班月收入是15萬,但創業第一年兩人的年收入竟只有15萬,落差之大,讓他直言:「上班比創業賺更多。」

淡水開店成名 遷移老街更旺
  攤車只是跳板,建立永續企業才是他的終極目標。開業第二周,他開始寫企畫,尋求資金挹注,首要開店條件就是租金控制在10萬內,做過房仲的他,踏遍全台北各型態商圈、夜市,最後落腳淡水一間9.5萬的小店面,2012年正式開幕。

  然而,店面不能只賣奶昔跟烤馬鈴薯,Amy做了很多正統英式料理,在口味不變下,篩選出台灣人能接受的正宗英國餐點,因而擴充出炸魚薯條、魚派等主餐,主打英國媽媽的廚房家鄉菜,一開店便廣受好評,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朝聖,經營兩年後,鄧子翼想擴大規模,拿出部分獲利與股東資金,遷移至淡水老街更大的店面,果然如他預期,打出漂亮勝仗!

一店一特色 線上操作挽救商圈頹勢
  英國奶奶以風味廚房為主題,在淡水名聲響叮噹,鄧子翼決定走一店一特色,進軍台北,以英式午茶、司康為主打,為品牌另闢蹊徑。不過,事實與其理想背道而馳,他表示:「創業者總是過度樂觀,那時我先找好員工在淡水店訓練,心想三個月找店面綽綽有餘,未料當時一店難求!」2017年,英國奶奶在台北延吉街巷弄開幕,營業額並未如一店的好,雖差強人意,但在東區人潮快速銳減的這兩年,營收卻是逐步成長,究竟他是如何在廣大腹地中,撈到黃金店面?

  看房經驗豐富的他,原屬意中山站,他掃街式地尋找,徒步走遍各街道巷弄、看遍每家店面,甚至畫出地圖,標註競爭店家與閒置店面的詳細資料,功課做非常勤,甚至連房仲引介的店面,他都能知道地點、坪數、租金等,記得滾瓜爛熟,三個月下來,他發現中山站一店難求,得出了商圈正處旺盛高峰期的結論。

  「選店面要看業種跟業態,以往是看業種,也就是產品,像是賣飲料、早餐,但現在賣的是業態,也就是生活型態,例如超商賣的是便利,我們現在賣東西不能只注重產品,而是要從生活型態出發,我當時想賣下午茶的型態,所以決定中山站、東區、信義區。」由於中山沒合適店面、信義租金超出預算,雖知道東區正逐漸沒落,但鄧子翼笑說:「創業就是要有衝動的決定與過度樂觀的性格。」

  那時,他花了兩周時間,邊騎車邊走路觀察忠孝復興到國父紀念館的店面屬性,因客單價定在400元左右,篩選下來僅剩國父紀念館後的巷弄店面。他思索著如何在人潮減少的情況下勝出,便在平假日、晴雨天站崗按碼表,測出平均人流與入店率,確定商圈的開店可行性,才將英國奶奶二店賭注下在這!

  兩年的時間,東區人流掉的比鄧子翼預想的還快,儘管如此,二店仍舊慢慢成長,「沒有多變的行銷花招,回歸根本,對客人好、做出好的餐點,把實體店面做紮實,將線上人流導入線下店面,是創業者當前最應該做的事!」

【巷弄選店大公開】
英國奶奶(東區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8巷4號1樓
看地點愛注意:店面就是買人流,隔一條巷子,租金就有差,創業者必須了解自己的業態,再評估落腳處,切勿因租金便宜而輕易下訂,若平均來客數與入店率偏低,恐吃大虧。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