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做650萬業績 首席櫃哥創氣泡飲店

  • 2020-06-09
  • 作者/ 段友儒
圖片來源/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提供

  「哈囉,妳是今天來採訪的Alice吧?」。這個午後,和『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約訪,沒想到才走進店裡,我就被認出。因為上次公司業務接觸,短暫跟創辦人Wade有過一面之緣,完全沒想到他還記得我。所以我能想像,客人被記起那一剎那,心理的驚喜。因此我不得不讚嘆,Wade這樣的特質非常適合服務業。

  不過看著眼前打扮入時,眉宇和髮型一絲不苟的Wade,令人好奇,他「人臉超強辨識者」的能力,是不是與生俱來?一問之下才知道,Wade創立『斯泊町』之前,是位跨足精品、美妝品牌的Top Sale,「認客人」專長早就在當時打下根基。

超強「人臉辨識力」站櫃時打基礎
  善於觀察的Wade,不但幾乎記下每一張客人的臉孔,更會體貼客人需求,推薦適合商品,而不是狂推高價或促銷商品,讓許多客人到店都希望能指定Wade服務,他也因此創下驚人業績。

  「我在精品業,最狂一個月做650萬業績,足足多了同事6成銷售量!」。Wade充滿自信的回答,讓我更想知道「如此傲人的成績,為什麼他會願意放下一切來開店?」。看著眉頭深鎖的我,聰明的Wade馬上知道我的疑問,接著說:「因為我不想被綁住,想自己做主、做自己理想的事,所以開店」。

創業路遭反對 「自製PPT」說服家人
  剛成立的『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不只氣泡飲口味獨創,每一步規畫、裝潢,甚至到動線設計,全是Wade親力親為。會這麼拼命,是因為當初開店計畫,一度遭家人勸退。「我爸原本很支持我開飲料店,他認為利潤高,但聽到是『氣泡飲』,就極力反對」。原來是Wade父親認為,台灣喝氣泡水風氣不比國外,加上了解兒子的完美主義,若投入氣泡飲一定會「高規格」製作。抱著不希望兒子血本無歸的心情,才希望Wade放棄這條路。

  不過積極的Wade哪肯放棄,為了說服老爸,他甚至比照與廠商提案,為開店規畫做了「PPT簡報」,來一場「家庭會議」。看著兒子認真到這份上,Wade父親終於點頭答應。甚至和Wade一起設計規畫門店雛型,為了省下經費,就連牆上的油漆,也都是Wade父子協力完成,共同打造出『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

  比起爸爸的剛硬,媽媽倒是至始至終都和Wade站在同一陣線。「我和我媽都是氣泡飲狂魔,一直喝也不會膩」。會想開氣泡飲店,除了享受氣泡飲特殊滑順的口感,更重要的是,Wade也看到台灣氣泡飲的藍海市場。「之前我到日本,看到他們氣泡飲很風行,我就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這股風潮,沒有帶進台灣?」。

要求品質 豪砸20萬買機台
  Wade表示,台灣大多流行平價氣泡水,和精緻氣泡水有不小差異。指了指吧檯內的氣泡水機,Wade讓我猜猜這機台的價位,沒頭緒的我實在猜不著。他揭曉答案讓我大吃一驚:「這台20萬」。眼前的氣泡水機,除了比室售家用機台體機大上不少,我實在看不出有甚麼特別之處。Wade看著驚訝的我,娓娓說出了他和這台機器的緣分。

  原來求好心切的Wade,在決定創業後,就更積極四處品嚐氣泡水,只要聽到哪一間餐廳、飲品店有不錯的氣泡飲品,Wade必為座上賓。就在一次到朋友的餐廳聚會,在這裡,Wade終於試到心中理想的口味。行動力至上的他,詢問了朋友機器型號,並了解這台機器品質後,便立即買進。

  在此之後,Wade幾乎無時無刻都醉心研發多種包括「鮮檸接骨木」、「雙色莓果」等,將不同果汁結合氣泡水,甚至在menu上加入氣泡醋飲,花這麼多心思就是希望讓客人了解「原來,氣泡飲可以這麼不同」。

「櫃哥上身」主動出擊覽客
  不只重視氣泡水品質、在menu別具巧思,「首席櫃哥」可不是當假的!開業後,Wade拿出從前站櫃精神,和一般飲品店不同,Wade走出店外主動攬客。細心講解店內飲品特色、及和路過人流分享「飲用氣泡水好處」。另外一項百貨業看家本領「人臉辨識」,Wade更是在『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發揮到淋漓盡致。不僅熟記每張客人的臉孔,只要來過一次,Wade就叫得出人來,讓客人備受尊重。就連每次的外送訂單,他也會交叉比對,調查回頭客比例。

  講到『氣泡飲』,Wade眼神閃閃發亮、滔滔不絕,不難看出這個位青創家對氣泡飲的熱愛。如此珍惜羽翼的人,在用人上當然也不馬虎。問起Wade挑選、訓練員工原則,Wade帶著銳利的眼神笑著說:「我很嚴喔」。Wade表示,自己會要求員工和他一樣,必須要對自家飲品、機台有相當程度了解,並且主動出擊,詢問顧客需求,和坊間飲品店做出差異性。

阿Q精神奏效 創業數月迎大單
  看似土法煉鋼的阿Q精神,還真的奏效!在開業短短幾個月內,『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就接到包括GOOGLE、SOGO、誠品等大廠訂單,儘管因受限人力器材,沒有全接下來,但對Wade來說,苦心經營的一切受到肯定,證明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

  正面的無懈可擊!這句話用來形容Wade,再適合不過。但其實第一次創業,誰沒有徬徨的時候。「偶爾業績欠佳的時候,我半夜關店後都會想,是不是自己決策錯誤?」,但轉個念想想,Wade又會鼓勵自己「堅持所愛」,當這樣想時,往往放棄的念頭就會煙消雲散。近期即便受到疫情影響,『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需另闢戰場,但Wade也絲毫不受打擊,仍先以「線上訂單」方式運作,因為他相信「好味道終能永久流傳」。

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
地址:暫採線上訂單
Email:spkdrink@hotmail.com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30~21:00
粉絲專頁:斯泊町氣泡飲專賣店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