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人的使命 用快樂能量影響世界

  • 2020-06-12
  • 作者/ 李佩璇
圖片來源/遊夥有限公司提供

  現年36歲的七年級創業家成寧,是遊夥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同時也是桌上遊戲「桌弄」創辦人,他說:「一說到桌遊,我的內心就雀躍無比!」在桃園、雙北擁有四間桌遊實體店面,公司團隊共有八位員工,是典型小而美的新創公司,全心全意推廣健康的休閒活動,持續深耕桌遊文創產業,相信遊戲不只是遊戲,更能帶回快樂與收穫,找回人與人間互動及溝通的溫暖。
 
創業種子在心裡萌芽生根
  桌上遊戲自有品牌「桌弄」創辦人成寧,國小開始接觸桌遊,與家人玩蛇棋,盡是充滿笑聲的回憶,長大後繼續跟大學同學、教會好友,每個禮拜聚在一起玩UNO等益智桌遊,一邊鬥智一邊培養感情,玩得開心之餘,也跟知心麻吉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否藉著心愛的桌遊創業,想要讓更多人知道桌遊的魅力,為日後悄悄埋下一顆創業種子。

  時光倒流回2011年,「當時電玩網路遊戲剛崛起,除了球類運動外,許多大學生不知道下課後可以做什麼事,只好約到網咖排解寂寞!」成寧感概地說道,社交場域有限,若是遇上天氣不佳時,似乎沒有活動可以讓大家聚在一起,維繫感情。現在很多年輕人如果不是透過社群軟體,已經很難與人溝通;我希望透過桌上遊戲,把大家連結在一起從螢幕後方走出來,與人實際互動!

  當時成寧是中原大學化工所碩二的研究生,某天他在系辦外牆上看到「教育部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新創業計畫」的競賽海報,他的滿腔熱血的創業夢,也在那一瞬間被點燃,距離報名截止日期只剩不到一個月,成寧與中原大學會計系、國企系畢業生組成四人創業團隊,共同寫計畫,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參加提案。

  沒想到,桌遊創業計畫,大獲好評,讓團隊拿下一筆為數不小的創業基金,在競賽第一階段拿到35萬獎金、第二階段更贏得文創組第二名,再獲40萬獎金;甚至後續還入圍「101年度微小型企業亮點計畫」的亮點企業,吸引媒體關注,從此踏上創業的不歸路。有了外部資金的注溢,讓團隊更加有信心,2011年,成寧在中原大學附近開第一家店,店名為「桌弄」(桌遊巷弄,也取遊戲中互相「捉弄」的諧音),桌遊體驗創新模式,不到四個月就損益兩平。 

創業後的實際經營與挑戰
  2012年,成寧碩士班剛畢業,第一家店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團隊想要趁勝追擊迅速拓展分店,他在中央大學開設第二家店,成為首間進駐大學校園的桌遊店,就在一切看似水到渠成的時候,沒想到因為租到分租店面,二房東不與原房東續約,再加上選址評估錯誤,及現金流出現困難,他一度窮到身上只剩八十元零錢,只能吃店內食物庫存止飢。

  萬萬沒有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當初一起打拼的合夥朋友都因故離去,讓「桌弄」經營陷入空前危機,只剩下會計系的鄧昭怡同學留下與成寧繼續奮鬥,經過深思後,他們決定認賠止血,忍痛結束中央大學分店。回到中原大學,固守創始店,藉此補血(遊戲用語,指遊戲中角色生命值的恢復),蓄精養銳累積能量,以待來日續發。患難見真情,成寧與當初不棄不離的鄧昭怡同學相戀,兩人於2013年共組家庭。

創業大學教會我的一堂課
  成寧回顧創業初衷坦白直言:「我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不是只有一種選擇,大部分的同學畢業後,就是乖乖的到台積電報到,當個人人稱羨的工程師,而我不想一生也就這樣過了,我想趁年輕先闖闖看。」,當初與好友組成團隊報名「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新創業計畫」,對我來說,今天若創業失敗,通常也不會輸到完全沒有退路,至少可以抱回一堆心愛的桌遊,似乎沒有也任何損失。

  事後回想,我在創業中學到一堂課,雖然創業者本身的拚勁重要,但畢竟是學生團隊,在思考不夠縝密,做事不夠有彈性,「在資金出現周轉不靈時,忽略可以繼續找新投資人來當股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團隊分工合作」,成寧也不諱言,無私分享失敗經驗。並提醒有意創業開店的朋友,除了要慎選店面,還要評估人流、客群,以及消費力,做足事前功課不可少。

從興趣到專業 創業有成開花結果
  創業至今邁向第九年,當問起創業帶來的改變,成寧笑說,創業讓我改變很多,其中一點就是,時間觀念上的改變,為事情訂下期限,變成反射動作。在想法上,我變得更加主動,因為創業是自己的事業,遇到經營問題,員工可以輕易說放棄,但我不能退縮逃避,要找出解決辦法,包括擘劃「桌弄」未來十年發展藍圖;同樣的,在面對合作廠商、員工,我變得身段柔軟,心境心態上也相當柔軟,思考也更加靈活。

  成寧表示,「桌弄」的商業經營模式,有別於一般桌遊品牌以出版為主,而是先從實體店面設立開始,後來走進校園、企業,最後才碰觸到桌上遊戲出版及代理販售等。公司業務分為三大區塊,包括實體店面桌遊體驗及教學、兒童教育推廣、企業團體活動設計承辦。成寧相信,創業的成功不是偶然,是一路的堅持累積,奉勸各位有心創業的年輕人,不要忘記創業的初衷熱情,也千萬不要盲目跟風加盟,

  成寧期待透過桌上遊戲影響更多人,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他成立遊夥股份有限公司(遊夥,遊玩的夥伴),用心深耕桌遊產業,相信遊戲不只是遊戲,更能帶回快樂與收穫,找回人與人間互動及溝通的溫暖,期許團隊能成為帶給大家歡樂的公司。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