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50年代老家!台版解憂雜貨店就在這兒

  • 2019-09-04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誇張古懂咖啡店

  外頭是熱鬧喧嘩的永康商圈,卻在步入寧靜的臨沂街後,來到不一樣的時空。走至盡頭,一旁佇立著兒時記憶中鑲嵌壓花玻璃的水藍木窗門,微微斑駁的歲月痕跡令人著迷。原來,這不是「別人家」,而是如同家一般的「誇張古懂咖啡店」,猶如台版解憂雜貨店,是顧客與老闆分享心事、煩惱的存在!

老靈魂深藏心中 見證老物歷史
  創辦人陳莉穎個子嬌小,卻有著獨立豪爽的個性,水瓶座的她,思考前衛跳躍,卻笑稱自己內心深藏一顆老靈魂。「我嚮往眷村裡左右鄰居串門子的感覺,所以打造了一間朋友可以常來的咖啡店,而你們就是來我家喝咖啡的朋友。」

  拉開這扇門,彷彿回到50年代,環顧四周,昏黃的燈光,老舊武車在旁靜靜待著,牆上掛著年輕世代從未看過的黑膠唱片,更在這見證了轉盤式電話到按鍵式的時代演進,每一樣物品的背後都刻畫著不為人知的故事,等著客人細細來挖掘!

  經營了七年,陳莉穎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同樣的物品,祖孫三代湧現不同心境。她分享,對祖字輩來說,這些擺飾讓他們回憶起當時為了打拼經濟時的困苦,難過情緒油然而生;對這一代來說,是兒時與鄰居朋友玩樂、毫無煩惱的年紀,所以是開心的;但到了下一代,卻對它們感到陌生、充滿問號,透過長輩們分享當年的情景,從兒孫的笑容中釋懷過去,這是陳莉穎樂見的,她也希望這些老東西能保留傳承下來,讓後代子孫見證其歷史!

兒時不碰咖啡 長大卻開咖啡店

  陳莉穎坦言小時候不愛咖啡,但姐姐們與媽媽經常在吃完午餐後,拿出塞風壺煮咖啡,忙進忙出的她們,有的倒砂糖、奶精、有的拿盤子,而國小的她在旁吃飯,看著他們開心聊天,感覺相當好。這樣美好的記憶,深埋在陳莉穎的心底,卻從未想過現在的自己會經營咖啡店。

  創業之前,陳莉穎也如同一般人在職場上走跳,當時的她還沒有具體夢想,不知換到第幾份工作,突然某天在路上看到一間從未見過的氣派咖啡店,因而決定將這當作自己下一份工作,從基層做起,很快地,她當上了店長,後來輾轉至其他連鎖咖啡店工作,因有深厚底子,輕而易舉就能上手,從此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不喝咖啡的她,因去了日本想念起咖啡的滋味,藉由品嘗咖啡寄情思念故鄉的情緒,開啟了她喝咖啡之路,更埋下了創業種子。回國後,陳莉穎曾與朋友創業,也回到職場過,因緣際會下,她決定再次走入創業,不過這次只有她自己獨闖。

  對於她的決定,親朋好友全力支持,行動力超強且目標明確的陳莉穎,走遍整個大台北市看店面,來到臨沂街已是最後一處,正當為還沒看到合適店面而苦惱的她,為了看一隻可愛小貓,蹲了下來,才意外發現這間店。她說:「這裡前身是中藥行,整整空了6年沒租出去,還記得門一打開,裡面像廢墟,超恐怖!」不過,陳莉穎認為這裡就是命定中最合適的創業基地,她毫不猶豫承租,並耗時整整49天才理出現在這家懷舊復古、充滿人情味的咖啡店。

誇張古懂的初衷 與客人結為朋友
  為何取名「誇張古懂咖啡店」?她笑說:「我的口頭禪是誇張,也覺得自己一路走來很誇張;而古懂,除了諧音是『古董』,符合整體店裝風格,將「董」加上「忄」,代表我懂你,從了解這個客人喜歡什麼咖啡,到後來造訪不必點餐,就知道他喜愛哪種口味,是我想要傳達『懂你』的默契。」

  採訪當天,陳莉穎正在接待客人,她與客人們有說有笑,雖然只有她一人煮咖啡、做三明治,出餐速度無法跟外界相比,但客人們與她有了深厚默契般,非但不會催促,還會主動去吧台端走自己的咖啡,這種像家人般的互動,的確實現她「如同朋友來家裡喝咖啡」的初衷!


陳莉穎的老派哲學:
造訪誇張古懂咖啡店,彷若置身於50年代的眷村,左右鄰居串門子的親切感,是她嚮往如同朋友來家裡喝咖啡般的輕鬆氛圍。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