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老香港餐飲文化 波記冰室烈日下的休憩站

  • 2020-06-09
  • 作者/ 陳恆光
圖片來源/波記冰室提供、陳恆光

  走在繁華台北街上,不論身處街邊巷弄,還是熱鬧商圈,從道地的美味小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料理,各式風味美食盡在眼前。「波記」系列便是台北的港式餐飲文化代表之一,而「波記冰室」的創立,更確認了餐飲創業達人葉宗澄的「餐飲業藝術家」地位。

  烈艷當頭,沒有食欲?穿過一牆鮮綠繽紛的騎樓櫥窗,推開「波記冰室」大門,率先映入眼簾的別緻裝飾與佈置,讓人彷若穿越時空來到香港街頭。點了甜蜜消暑的紅豆牛奶冰,和層次豐富的無敵冰火菠蘿油,正想大快朵頤一番,姍姍來遲的友人此時入座,點了杯熱鴛鴦奶茶,兩人邊聊邊吃,享受著輕鬆的午後時光…

  一手打造「波記」系列的葉宗澄,大家都稱呼「Bokey哥」、「波哥」。對於創立「波記冰室」,他說,受到英式下午茶的影響,香港人也養成下午茶的習慣,1970年正是香港「冰室」文化盛行的年代,類似西式咖啡廳(cafe),但較英式下午茶平價,除了咖啡、奶茶等飲品外,也提供菠蘿油、三文治、西多士、公仔麵等能快速上菜、價格親民的餐點,並給予顧客簡單放鬆、享用美食的空間。

  在波記冰室忙裡忙外,熱情招呼客人的波哥是半個香港人,在台灣長大、服兵役,創立「波記」系列港式餐飲品牌,不僅是他對已逝父親與兒時香港記憶的懷念,更是台北東區長大、長期觀察飲食市場的他,眼見港式餐飲的潛力與商機,因而打造「波記」品牌期盼成為引領時尚餐飲的先驅。

興趣與商機 為創業注入契機
  談到創業緣起,葉宗澄表示,退伍後凡事得靠自己,喜歡做菜、喜歡料理、對室內設計有興趣,還有對香港美食的深刻記憶,及想法點子能被市場認同接受、看到商機,因而促使自己邁向餐飲創業之路。當然過程中酸甜苦辣通通都有,最大收穫就是陸陸續續認識一大票喜歡波記美食、力挺自己的好朋友。

  創業不只是為興趣,有商機、能賺錢才能持續支持創業的熱忱。葉宗澄認為幾點元素很重要,包括品牌的知名度與定位性,再加上把口碑與行銷做好,自然能夠帶來商機。以「波記冰室」來說,具有「波記」品牌知名度優勢,以香港小吃、大眾消費為定位,並將年輕人、上班族、逛街人潮視為主要消費顧客,進而設定菜單與價位。不但重視每位顧客的消費體驗、培養良好口碑,也進行社群經營、部落客推薦等數位行銷。

  他進一步說,相較於其他新品牌的成立,「波記冰室」還有一項重要需求,就是如何與「波記茶餐廳」區隔。其實,「波記冰室」是港式早午餐、也是港式下午茶,偏重於點心類、快餐類消費,如果時間很趕,卻又想要大吃一頓港式美味,冰室絕對是最佳選擇;若想跟三五好友點上滿滿熱炒桌菜,茶餐廳就會是輕鬆聚餐、開懷暢談的好地方。

嘗鮮多元打造新品牌 但永續經營才是關鍵
  20多年的創業歷練,始終堅持餐飲之路,且願意大膽嘗試經營不同料理與風格的餐廳,波哥因而有「餐飲業藝術家」的稱號。葉宗澄說,「我喜歡創造新的品牌,以新的定位與服務,打造不同於坊間現有的餐廳模式,提供消費者不一樣的飲食文化及體驗。」對創業經驗豐富的他而言,打造新品牌並不難,真正需要考驗的是「能否永續經營下去?!」

  酷熱盛夏,消暑需求暴增,最蓬勃發展的產業之一就是飲料冰品商機,不過波哥認為「生意不能只做一時的!夏天顧客高朋滿座,那冬天呢?」他說,以「波記冰室」為例,有冰涼、特色的消暑飲品,也有方便的港式餐食、點心,吃巧吃飽都合宜,不受季節氣候限制,在永續經營上就有更多優勢。

從消費者需求出發 開展創新品牌
  道地傳承中西合璧的香港冰室文化,並融合老香港的復古風格及台北東區的時尚潮流,就在談論「波記冰室」的當下,藝術家波哥又有新的idea。他指出,波記品牌系列港式餐飲會繼續發展,像是在台北街頭復刻過去香港街頭常見的行動快餐車,沒有實際體驗過這項特色文化的民眾,在許多香港電影場景中,應該也會看到人們聚在餐車前點餐、飲食、聊天的畫面。

  對於波記快餐車新點子,葉宗澄表示,快餐車上預計會有單純的幾樣港式點心與飲品,一來方便經營,二來方便過路民眾購買。每個顧客的需求都不一樣,隨著快餐車的加入,波記品牌系列將達成全面發展各種餐飲模式,不僅可以一網打盡大眾的需求,也更能增加波記品牌的能見度。

經營佈局另類思考 回應永續經營概念
  超過17年的港式餐飲經營佈局,波記系列品牌餐廳主要座落在東區街頭。葉宗澄說明,自己在東區長大,對區域性的人潮流動、餐飲喜好、消費狀況等十分熟悉,在經營上會比較有把握。同時店與店之間可以相互支援,也可形成店帶店的行銷策略,還有最重要一點是-身為企業主,可以隨時看照幫忙每家店的營運。

  「在餐飲服務的過程中,我喜歡積極創造創新、持續抱有熱情,熱愛餐飲的程度幾近瘋狂,也喜歡和有經驗的員工互動交流,彼此學習成長。」葉宗澄神情愉悅地說。但在經營部分,他則提到,「我的經營哲學是:顧得來、做得來、才能發展得來。」因此波記系列發展的每一步都是穩紮穩打,波哥強調他不急著拓展品牌分店,但在累積17年多的實務操作後,不排除會有進一步的規畫。

20年餐飲創業經驗 凝聚創業方程式
  餐飲業向來是青年創業的熱門項目之一,葉宗澄以大前輩之姿分享經驗。「創業不等於投資」,他強調,投資是把錢投入有商機的企業,創業則是自己要實地投入執行。建議首先選擇自己擅長的、或有興趣的,但應該都要能看到商機。若對哪個餐飲類型有興趣,先試著去實習工作,確實了解經營上的眉眉角角,包括餐點、服務、人力、採購、財務等方面,再決定是否投入創業。

  葉宗澄歸納過往經驗提出創業方程式:「熱忱+實戰+財務規劃=高成功機率」,而當商機已轉化為獲利時,記得穩紮穩打,把企業或品牌的永續經營基礎打好,再進一步思考未來拓展的方向與可能性。

  一場午後大雷雨後,台北街頭明顯降溫許多,與友人吃飽聊完滿足地步出「波記冰室」,繼續往下一個地方前進!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