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中的經濟學!為何開在巷子反而賺錢?

2019-09-12 作者/黃纓婷

巷弄中的經濟學!為何開在巷子反而賺錢?圖片

                                                           圖片來源/誇張古懂咖啡店

 

  隨著主幹道的店租上揚,成為創業者不敢承租的痛點,雖說轉戰巷弄,品牌曝光度不比一級戰區,但相對租金低、競爭者少,且在巷弄中更能突顯差異化,因而成為現今潮流,使得消費者也習慣穿梭巷弄搜尋特色店,發展出所謂的「巷弄經濟」。


  之所以在巷弄中開店,容易形成特色,是因其店租較主幹道便宜;且因巷子裡的客人本來就不多,所以競爭力較低,甚至還可隨時依創業者的點子調整營運模式、行銷手法等,同時因為客人不多也能與他們有更深入的接觸與互動,久而久之,特色店就慢慢形成。

  舉例來說,經營七年的誇張古懂咖啡店就是一例。遠離熱鬧喧嘩的永康商圈,其店家位在寧靜住宅區的臨沂街,店面不大,內座區也不多,只有她一人包辦店內所有咖啡與餐點,雖然很忙,卻最喜歡與客人互動談天,相處起來如同朋友一般,因而累積許多舊雨新知,儘管沒做任何行銷宣傳,卻憑著咖啡店懷舊特色與人情味,在全台打出知名度。

  甚至,超市最近也有此趨勢,不僅越開越小,而且越往巷子裡開,例如美廉社與家樂福,前者的第700間分店營造柑仔店的親切感,店格跟超商差不多大,吸引附近婆婆媽媽前去消費;而家樂福也開起小型便利購,並空出約2~4坪的空間作為休息區,讓民眾採購完後再買個輕食咖啡,稍作休息,業績也因此成長2成,顯見巷弄經濟正在快速延燒!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