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舍創業做外賣!10年後竟成市值2000億大公司

2019-11-29 作者/方琬廷

在宿舍創業做外賣!10年後竟成市值2000億大公司圖片

                    圖片來源/網路

  白手起家的創業故事時有所聞,但是每個人的機遇都不盡相同,中國知名外賣平台「餓了麼」創辦人張旭豪,是2018年胡潤中國白手起家榜上80後的第19名,他的個人財富達5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38億),他僅用了短短10年,就創造出市值600多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07億)的外賣公司。

  張旭豪1985年出生於上海,2008年當他還在念研究所時,因為晚上沒有人送外賣而困擾不已,於是他靈機一動,蒐集學校周邊商家印製「餓了嗎」宣傳冊發到學校宿舍,在宿舍開始接電話訂單、購置電動車,嘗試靠外賣配送來賺錢,並夥同幾個同學,正式創了餓了麼網路訂餐平台。

  當年創辦不久後,市場上出現另一個有百萬資金的訂餐平台,當時他們財力比不過,便和團隊採取「優化網頁」的策略,讓餐廳印出菜單,明顯提高了訂餐效率,並將向餐廳抽取的佣金改以固定的服務費,以拓展競價排名增加收入,同時參加各種創業比賽進行融資。

  兩年後餓了麼從學生族群擴大到公司白領族群,合作餐廳達上千家,隔年更加緊腳步,先後成立了北京和杭州分公司,擴展到全中國。2017年,餓了麼花了8億美元(約新台幣244億)收購百度糯米,市場份額擴大到55.3%,2018年餓了麼被阿里巴巴收購,和阿里巴巴口碑合併,與美團形成兩大競爭格局,成為中國外賣市場兩巨頭。

  從張旭豪的創業成就可知,構建外賣平台不難,但因為非豪門出身,他靠著不停融資、參加創業大賽,才遇到有力的投資者,除了努力獲取成功之外,張旭豪也選對了路,懶人經濟發燒,外賣市場需求量大,不但帶給忙碌的人們方便,也能提高餐廳銷售,是相當具有潛力的產業。



作者介紹
創業,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