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赴陸創業最高處500萬罰鍰? 反滲透法阻礙西進創業路

2020-01-02 作者/黃纓婷

台青赴陸創業最高處500萬罰鍰? 反滲透法阻礙西進創業路圖片

                                                                     圖片來源/網路

 

  立法院會31日經過近5小時的表決,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也不得就涉國安、機密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進行遊說,阻斷不少台青前往大陸實習及創業的機會。


  實際上,兩岸學術交流、創業競賽、宗教活動都有可能踩到民進黨版本的反滲透法紅線,因為對於「滲透來源」的定義中,包含境外敵對勢力「監督管理」之各類組織、機構、團隊或派遣之人。

  由於受到「反滲透法」立法影響,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區總經理連泰瑞表示,原本園區都會提供數十名台青實習機會,許多台灣大學校長還反應希望增加實習名額至數百個,但現在這些大學校長都將學生實習計畫暫緩,使其有心西進的大學生或台青改為止步觀望。

  而目前由大陸國台辦授牌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有76家,早已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橋梁和台青到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重要載體,一旦反滲透法強行通過,以每個創業基地有100家台青創業團隊預估,就有超過7000多家台青創業團隊立刻陷入可能成為受滲透來源「資助」的對象。

  反滲透法的通過,不僅阻礙台青登陸實習或創業、就業發展之路,也對於「滲透來源」以競業競賽或組織創業協會等模式來台扶植新創企業、大舉招才有所規範,也就是即便在台創業,若申請「滲透來源」提供的基金,也可能成為「滲透來源」資助的對象,使得不少有意與對岸合作的創業者人心惶惶。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