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變黃金!養豬廢水發電賺百萬

2020-09-18 作者/吳雨晴

糞便變黃金!養豬廢水發電賺百萬圖片

圖片來源/1111創業加盟網示意圖


  過去民眾對於養豬產業的印象,總是脫離不了「髒」、「臭」等偏見,養豬達人吳文元改革傳統飼養方式,提供純殼物飼料,並加入益生菌,大幅改善養豬場的氣味,更將豬隻排放的廢水分解,進行沼氣發電,一年賺進上百萬元。


  位於台灣養豬第三大縣彰化,有一位神農獎得主,他是養豬戶第三代、養豬達人吳文元,企管出身的他,其實從未考慮繼承家業,直到10年前,突然興起改變養豬市場的念頭,就此踏入截然不同的領域。他一改傳統飼養方式,不打抗生素,提供加入益生菌的純殼物飼料,豬也因而得名「優酪豬」。


  飼養豬隻的過程,大量產生的廢水,總是令養豬戶傷透腦筋,就連吳文元也不例外。3年前的一場座談會,他認識了來自農委會、工研院的專家,不僅教他汙水的解方,更告訴他把糞便變黃金、發電賺錢的方法。


  原來,豬隻每天排放的廢水,在分解的過程中,會釋放出甲烷、二氧化碳及硫化氫等氣體,皆是沼氣的主要物質。吳文元飼養的5千頭豬隻,透過沼氣發電,一天可產生600度電,賣給台電一整年,便可回收高達109萬元。


  藉由傳統方式的改革,吳文元不僅成功打破養豬產業「髒」、「臭」的刻板印象,更將令人頭痛的廢水化為賺錢利器,達成綠能永續循環。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