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夜市小攤到全台連鎖 戰鬥雞靠品質打天下

2020-06-05 作者/吳雨晴

從夜市小攤到全台連鎖 戰鬥雞靠品質打天下圖片
圖片來源/戰鬥雞提供

  是誰在全台最競爭的夜市成功殺出一條血路?以坊間少見的醉雞、油雞做出市場區隔,戰鬥雞用高品質、好口味攻佔饕客的味蕾,不以砸大錢做出行銷效果,蔡老闆以高回客率帶來的優異口碑歷久彌堅,證明創業路上的致勝祕訣,便是「堅持做對的事」!

業務轉戰餐飲 孝心開啟夜市人生
  原在一般公司擔任業務的蔡老闆,由於想擁有更多挑戰性及更高的薪水,一腳踏入零經驗的餐飲領域,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最終選定醉雞、油雞作為題材,走上創業之途。

  自台南花園夜市起家,談及背後原因,其實是一片孝心。蔡老闆坦言,當初是考量家庭因素,才決定到夜市做生意,「那時候媽媽身體不好,常跑醫院,需要時間可以彈性一點的工作內容,如果開店、做工廠,時間都會比較綁住」,孝順的他,因此開啟夜市人生。

  至於為何選擇醉雞、油雞?蔡老闆說,夜市許多商品重複性高、易學易懂,若是較少人做、較難模仿的商品,不僅取代性低,做得好的話,也不會產生太多競爭者。而開賣後的成果,證明蔡老闆的想法是對的,市場反應極佳,甚至熱門到其他攤販都想轉行,紛紛前來請求教學,戰鬥雞從一攤,慢慢拓展成兩攤、三攤,如今已是遍布全台的連鎖大品牌。

加盟多是顧客 口碑是最好的行銷
  當問起行銷策略,蔡老闆自信地說,因為對自家產品很有信心,其實沒有投資太多在行銷上面,客人吃了滿意,自然就會推薦其他客人來吃,「大多都是口碑,這個才真是長久實在的」,他說道。

  由於真材實料、色香味俱全,初期幾乎都是別人來找加盟,除了夜市攤販之外,許多顧客也轉而投身加盟行列,在越來越多人尋求加盟後,蔡老闆才著手規劃出一套完整的模式,於9年前正式開放招商,讓更多民眾可以品嘗到戰鬥雞的美味。
 
  在正式開放招商之前,客人轉加盟佔據了極高比例,「起碼有三、四成,是這幾年有主動招商,非客人的加盟主才變多的」,蔡老闆說。而近期最新的加盟主,本業是開早餐店,因為不想浪費下午的租金,打算在早餐店休息後接著販售小吃,本身就是戰鬥雞客戶的他,「既然要創業,當然要選自己喜歡的,我喜歡、客人才會喜歡」,因此選定加盟戰鬥雞,開幕之後,目前業績甚至超越早餐店。

滿分天然健康 食材新鮮度成關鍵
  鞏固戰鬥雞地位的關鍵因素,大概非食材莫屬,蔡老闆選用台灣溫體紅羽土雞,絕佳口感加上豐富營養,緊緊抓住饕客的胃。而料理過程不油炸、不火烤,先浸泡湯汁入味後,再簡單佐以醬料調味,純天然的原型食物,不僅美味滿分、健康也滿分,因應市場需求,接下來更將推出低脂、高纖水煮餐盒,提供顧客方便又營養的選擇。

  戰鬥雞除了招牌醉雞、油雞之外,亦有許多蔬菜品項,十分替加盟主著想的蔡老闆,將該品項的利潤全數歸至加盟主本身,無須向總部進口,自行到當地市場採購蔬菜即可。不過,新鮮度仍有嚴格規定,蔡老闆強調,「蔬菜必須當天現燙,沒賣完就得淘汰」,全力把關顧好品質,讓民眾買得安心、吃得更放心。

  或許是多年累積的好口碑,讓戰鬥雞於此波疫情中不受太大影響,甫結束的加盟展,亦取得不錯的成績,目前全台約60多家分店,近三個月內將再展店8-10家,距離今年拓點20家的目標已不遠。引述戰鬥雞粉專貼文的一句話:「挑戰超過自己能力的工作,才能激發出自己的潛力」,正是這樣的挑戰欲,推動蔡老闆不斷成長,在創業的路上克服萬難,勇猛前進。



 
作者介紹
創業難不難?來創業加盟網一探究竟!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