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根開餐廳辦雜誌 新住民創業復興地方文化

2023-07-19 作者/潘冠霖

在地生根開餐廳辦雜誌 新住民創業復興地方文化圖片

 「衛蕾原味攻坊」餐廳外觀。(圖: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提供)


  隨著地方意識興起,地方創生也慢慢成為一種產業的發展方向,也有許多人以此作為創業目標,而「衛蕾原味攻坊」也是其中之一。坐落於中興新村中安靜的道路旁,被綠樹、杜鵑與九重葛圍繞,綠草如茵的這家店是由加拿大新住民伍言中(David Wood)與太太一同經營的「衛蕾原味攻坊」,在此用餐,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享受著寧靜卻新生蓬勃的朝氣。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偕同大陸委員會參事楚恆惠及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林琦瑜前往南投縣訪視優秀新住民,瞭解新住民在臺生活情形。而行動關懷列車首站來到中興新村的衛蕾原味攻坊,衛蕾原味攻坊在中興新村頗具名氣,現刨的帕馬森起司優美地灑落在義大利麵上,加上剛從窯烤爐出爐的手工披薩,香氣四溢,吸引不少老饕不定期來回味這番好滋味,用餐時段常常座無虛席。


伍言中選擇在南投落地生根並創業,而不只是開餐廳,為了讓他認同的這片土地能夠得以推廣、流傳,他還與太太攜手創辦了《Local Word》南投地方創生雜誌,雜誌內容包含在地藝文活動資訊、文學藝術作品投稿及在地議題討論。其中他負責攝影、太太負責編輯採訪,紀錄中興新村的生活點滴、在地議題,讓老舊社區擁有重生的希望。雜誌發行後,也吸引了在地年輕人及商家主動參與雜誌的製作。


創業著實不易,尤其是以新住民的身分,不過,伍言中表示,自從開店之後,有趣的事情開始發生了。身為一個在台灣的外國人,這是走進社區的一條路,藉由這家店爾後也能參與社區發展。
 
 
 
 
作者介紹
1111創業加盟網,帶你掌握最新產業脈絡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