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精神驅使成「金牌導遊」!相同景點不同滋味

2024-03-08 作者/陳士勲

創業精神驅使成「金牌導遊」!相同景點不同滋味圖片

 

  在台灣觀光旅遊產業享譽盛名的「金牌導遊」陳皇蒔,不僅曾擔任臺灣旅遊教育觀光產業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講師、馬跡導遊領隊訓練中心講師,也在國內大專院校及高中職的觀光科系裡擔任領隊群培訓講師及專業講座分享,他更是許多知名旅行社長期配合指定的導遊、領隊,秉持創業精神經營著個人的導遊領隊品牌,透過台灣說書人的角度,即使是相同的景點也能帶給團員們不同的旅遊感受。這也讓陳皇蒔榮獲2018年交通部觀光署所頒發的「優良導遊人員獎」及金牌徽章,從業生涯至今,帶團總團數已超過1500團,帶團總天數也即將突破6000天。

已年過半百的陳皇蒔回憶,從小到大就對旅遊產生憧憬,但因為當時家中經濟緣故,鮮少有機會能全家出遊,所以想藉由擔任導遊、領隊,來一圓自身的旅遊夢,「填寫大學科系志願那時就對觀光系是情有獨鍾。但當時觀光系的80位同學,到現在仍專職帶團,應該也只剩我一人了。」在觀光旅遊產業堅持了33年服務資歷的陳皇蒔,至今仍持續保持著20歲就進入這行業的初心,用有著廣播主持人般的溫柔磁性嗓音,拿著麥克風向旅客們介紹各地的人文風情及環境特色。他認為導遊、領隊看似是職業選擇,但其實這也是種創業行為,「透過專業的服務與不斷的進修精進,把自己的個人品牌給經營好,提升在業界的評價與人脈搭配,也才有機會讓自己在這個行業走得更長久。」


  陳皇蒔表示,在忙碌的帶團工作之餘,除了喜歡與人接觸的熱情,與帶有同理心的服務,還要擅長能察言觀色,此外,在帶團過程中,常有許多難以預料的突發狀況,所以反應也要夠靈敏及迅速,絕對不是都只按照旅遊教科書教條式的SOP就能解決處理,長期面對各種狀況的經驗累積,並做出最適合安排與決定,才是身為導遊最難能可貴的專業能力。

陳皇蒔認為,「能快速調適並轉換心態」也是現今導遊領隊所應具備的個性特質。旅遊行程偶爾會因為天氣、交通、景點、協力廠商等,非自身服務的因素而造成旅客的不滿,或許因此要承受旅客的抱怨責怪,甚至是客訴,不僅盡力解決造成不滿的原因,安撫客人的情緒,更提醒自己不能被影響到後續的帶團心情及其他遊客的權益,尤其面對無理客訴時,更要將其轉換成激勵自己要變得更好的動力,「帶團這麼久肯定有遇到不愉快的事件,但若轉念成是上輩子欠對方的,這輩子被罵一頓就當是還對方了,也慶幸這輩子再也不用見面,不像上班族就必須長期忍耐不喜歡的同事或長官。」


陳皇蒔指出,自己從事旅遊業的回憶當然還是開心的回憶居多,否則就不會長年待在旅遊業,從事導遊最常被問到是:「你這個地方來過幾次了?」有時有些景點一年內前往數十次,都不足為奇,不過就算是相同景點,每次的帶團工作也都因與不同旅客的接觸及互動交流,而累積了許多不同的酸甜苦辣回憶與經驗。


對陳皇蒔而言,當導遊最大成就感莫過於在每次完成帶團任務後,看見遊客臉上充滿著滿意的笑容,更開心的是聽到團員們稱讚說:「這地方來過很多次,但從你的專業解說裡又重新對它認識一遍,真是很棒的收穫」、「我是當地人,但你的介紹內容很多我都是第一次聽到,謝謝你讓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


不光是帶台灣民眾更認識瞭解台灣,陳皇蒔曾帶領在大陸中央電視台服務的一團遊客,來台灣深度體驗十天九夜,在一路陪伴這群陸客造訪旅遊臺灣景點的過程中,陳皇蒔不光讓陸客享受臺灣五星級飯店,還讓他們體驗古城及田園民宿樂趣,也安排許多台灣傳統文化的DIY手作工藝,如此深度引領陸客認識臺灣,打動當時該旅行團中的小朋友,「這團遊客在返回大陸前,幾位小朋友用手寫卡片及沿途購買的專屬禮物,來表達對我的感謝及祝福,機場進關前還一一擁抱及淚眼婆娑的依依不捨告別,這情景真的讓我至今還很難忘。」


後來陳皇蒔透過微信與這團遊客保持聯繫,「直到現在群組裡的小朋友們逢年過節都還會傳訊息來,也都很謝謝導遊皇蒔叔叔的帶領,讓他們對台灣至今仍念念不忘。」他們的父母之後的每年寒暑假也帶他們到不同的國家旅遊,但是那一年寒假來到臺灣旅程,卻最讓他們感到印象深刻且難忘。陳皇蒔強調,導遊領隊在現今社會是項很有意義的工作及職業。「能在別人的生命記憶中留下一段讓他們難以忘懷的旅遊回憶,這其實是件很幸福的事。」

 

 

 

 

作者介紹
掌握商機、開創事業,1111創業加盟網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