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生活型態發芽 專訪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許偉哲

  • 2018-06-27
  • 作者/ 1111創業加盟網

 

  2017年最後一個工作日,12月29日星期五,距離下班還有一個小時。


  走進綠藤生機辦公室,沒有快要下班的心不在焉,也沒有準備跨年的騷動不安,只見綠藤人把握下班前的片刻,將視線安放在螢幕前,各個聚精會神,有如一顆顆充滿生命力的綠芽,整齊列坐,就像他們家的「活的芽菜」一樣。

  12月28日星期四,綠藤生機的七周年慶剛落幕。這家自2010年成立,以「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生活型態發芽」為使命的B型企業,即將邁向什麼樣的未來?

  2010年,深夜,桃園一處農場。

  三個人從水泥地上的棉被爬了起來,他們以一小時為單位,定時測量水分含量、記錄芽菜的生長情形。

  鄭涵睿、許偉哲、廖怡雯,這三人是台大財金系的高材生。2008年畢業後,三人紛紛進入外商公司和頂尖企業任職,只因一個簡單的念頭――想開一家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司,讓他們決心辭去工作,捲起袖子種起「活的芽菜」。

  「我覺得我們三個會聚在一起,成立綠藤這間公司,我們第一個相信的,就是商業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許偉哲說。

  他們並非只有傻勁。鄭涵睿的父親鄭正勇,是台大園藝學系名譽教授,更是國內有機農業的倡導先驅;鄭涵睿的母親林碧霞,擁有20多年的實驗室經驗,更研發橘子油系列清潔劑、創辦橘子工坊。雖不捨三人創業艱辛,鄭涵睿的父母還是傾囊相授,舉凡有機農業和植物學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到數十年和農友互動的心得,只要能幫得上忙,全都盡力提供協助。

  經過無數個睡在農場裡的夜晚,以及1000次的失敗,三人終於成功種出「活的芽菜」。不同於一般芽菜,活芽菜保有完整的芽體、種皮和根,擁有100%的植化素,具極低分量的硝酸鹽,也因維持酵素作用,到了消費者的冰箱還能持續生長。

患難見真情 有心不怕難來磨
  創業第二年,綠藤遭逢財務危機,「品牌知名度和市場還沒打開,但公司的經營和廠房的生產一直燒錢。當時要付員工的薪水很勉強,甚至明天要付薪水,但要等今天廠商款項入帳,才有薪水可以付。」綠藤共同創辦人許偉哲說。

  創業的艱困時刻,往往考驗著創業者對夢想的熱情和忠誠,以及團隊成員間的默契與共識。

  許偉哲回憶,當時公司的財務狀況有兩條路,不是無法繼續經營,就是三人都要砍薪水,而且至少砍半數以上。

  對於許偉哲而言,即便到了八年後的今天,當初三人對談的那一幕仍歷歷在目。

  當鄭涵睿把財務問題和解決方法攤在眼前,許偉哲和廖怡雯的回應竟是:「確定砍(薪)這樣就夠了嗎?砍這樣就可以撐過去了嗎?」

  「我們三個心裡的想法是,要做綠藤這件事,是我們考慮很久、也討論很久的。既然要做,就全力以赴!我們相信綠藤在做對的事情,我們一定會得到好的成果。」許偉哲說。

回歸創業初衷 用好的理念和產品改變世界
  繼2010年第一盒創新有機青花椰苗上市後,綠藤陸續推出更多種類的芽苗,還有寶貝沙拉菜和「活的豌豆苗」。

  2013年6月,綠藤正式推出第一支個人生活清潔用品――由獨特植萃超濃縮清潔配方組成,內含小分子青花椰苗等多種植物成分的活萃洗面乳。接著,綠藤陸續研發並推出生活用品系列,像是洗髮精、沐浴乳、卸妝乳、化妝水、精華液、辣木油等。

  不同於其他清潔保養品牌,綠藤不追隨每月或每季推出新品,再以低價促銷讓消費者買單的行銷模式,「而是希望透過真正好的產品和理念,去改變這個世界和社會。」許偉哲強調。

  「面對清潔保養,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以綠藤這家公司而言,我們希望可以帶給消費者的是什麼?」這是每項產品從研發到上市前,綠藤都會鄭重思考的問題。

  2016年,綠藤推出奇蹟辣木潤髮乳,光是研發時間就花了三年。花三年研發一瓶潤髮乳,在業界而言簡直就是不可思議。而這瓶潤髮乳有個外號,就作「別買這瓶潤髮乳」,透過取名的巧思,「讓消費者思考,我的頭髮和我的生活習慣,是否會真的需要用到這瓶潤髮乳?」許偉哲說。

  2016年,綠藤更顛覆大眾既有的保養習慣,邀請眾人一起進行「無乳液實驗」,「就是希望讓消費者回歸水相和油相的保養,嘗試拿掉不必要東西。」許偉哲說。

  2017年,綠藤進行生活用品包裝大改版,全數換成透明,可以一眼望穿內容物和成分的瓶身。「我們想要告訴消費者的是誠實和透明,希望把產品的故事全部告訴消費者,把全成分標示上去,讓消費者評估產品對自身和環境的影響。」許偉哲說。

獲國際B企業認證 印證創業初衷
  綠藤從三人團隊擴展成五十人的規模,仍保有專案執行和成員溝通的流暢與快速,組織型態相當扁平化,沒有層層上報的機制,卻有老手帶新手的mentor制。

  「如何快速做決策,如何快速因應挑戰,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希望把部門界線模糊化,因為一個專案很難單純由一個部門去執行。」許偉哲說。

  以一個新品專案為例,綠藤結合供應鏈、產品、設計、公關等職一同討論,一方面吸納各方專業意見,一方面讓員工綜觀專案全貌,打破部門界線、凝聚向心力。

  2015年,綠藤成為台灣第三家B型企業,並於2016和2017年連續獲得B型企業認證,還獲得B型企業的最高榮譽「對世界最好的企業」(Best for the World),換句話說,就是全世界超過1800家B型企業裡,員工、社區、環境等方面綜合評比的前10﹪B型企業。

  「這是一張很好的體檢單。B型企業出發點完完全全符合當初創辦綠藤的目的,等於是個解答,就像有人來告訴你,你的答案是對的,以及未來你們可以如何做。我們希望一直獲得B型企業,而且分數還要更高。」許偉哲說。

  許偉哲說,綠藤的「綠」,代表創造環境影響力;「藤」,象徵向光性的植物將朝有光的地方生長,這兩個字組合起來,就是「綠藤」,就是他們對夢想的期許。如今,他們很開心能實現這個初衷,未來,也將讓這個夢想繼續升級。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