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ㄎㄧㄤ的玩法翻轉環保 RE-THINK靠海廢翻紅

  • 2019-03-05
  • 作者/ 黃纓婷

 

  你能想像被民眾棄之如敝屣的海廢,竟以高規格的「精品」待遇,化身成華麗精緻的《海廢圖鑑》?「RE-THINK重新思考」(以下簡稱:RE-THINK)共同創辦人黃之揚將嚴肅的環保議題,用最ㄎㄧㄤ、最幽默、最荒謬的創新玩法,引起眾人共鳴,甚至就連英國衛報也另闢篇幅報導。回顧RE-THINK的2018年,確實走得很ㄎㄧㄤ,但突出戰績,有目共睹!


巡迴淨灘創千人 辭職再度「重新思考」
  「我努力想讓環保變得好玩一點!」想法天馬行空的黃之揚,投入淨灘,純粹只是巧合。當他還是替代役時,認識了擔任外籍老師的Daniel Gruber,喜歡親近大自然的Daniel,常帶著他上山下海。2013年,在這兩人重疊的人生空檔,做了一個創舉--創立RE-THINK,利用一個月的時間環島,透過粉絲團推廣,辦了十幾場的淨灘活動,號召兩千多人次參與,笑稱是「偶像團體的海灘巡迴」,這是RE-THINK首度登台表演!

  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的黃之揚,早就下定決心不走教職一途,學了繪圖、攝影、設計、撰文的技能,全數應用在第一年的環島淨灘上。結束後,黃之揚思索淨灘能如此成功,沒有什麼特別的脈絡與原因,而是「我們一定做對了什麼」,由於這樣的想法支持著他,使其一肩扛起RE-THINK的社會責任。

  不過,黃之揚與Daniel後來各自進入職場,RE-THINK反而當成副業來經營,偶一為之辦些淨灘活動,熱度依舊未減,參加人數屢創佳績,平均約有近四千人次。在真正專心經營RE-THINK之前,黃之揚輪番在不同的新創公司工作,僅兩、三年就換了五份,不是公司倒閉就是自己遞辭呈,最後一次的工作雖然待遇很好,但黃之揚抱持破釜沉舟的決心,全心投入RE-THINK,成立NGO,期許自己半年內必須做出成績!

一人協會苦撐 獨自辦公消磨心志
  回想2017年,個性爽朗的黃之揚坦言:「有一段時間曾過得很晦暗!」一人協會的他,那段時間在家工作,外人看他過得很爽,但他自知在絕對的自由之前要有絕對的自律,否則生活、工作會難分難捨。他表示:「每天起床我都不想睜開眼,因為我知道這天也是過得差不多!」想做新嘗試的他,不外乎就是寄mail給企業,然後沒下文;要不就是想做些企劃,卻又沒錢沒人,現實不停消磨他的意志,再加上憂鬱、孤獨的襲擊,對他打擊很大!

  他曾自問:「是社會不夠友善,根本不需要我,還是自己沒找到對的方法。」儘管如此,黃之揚沒有一絲放棄的念頭,不停嘗試新的專案,直到2018年初,《海廢圖鑑》的idea獲得花旗銀行、財團法人RC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使得金流開始運轉。黃之揚立刻投入資金,找人、找辦公室。是否擔心花到沒錢?對於曾歷經公司倒閉、失敗,具有豐富「經驗」的他來說,並不害怕,反而認為沒有事情讓他試才更沮喪,「失敗了沒差,代表我做錯了,再換新的計畫做做看!」勇於挑戰的他,沉潛許久,因《海廢圖鑑》讓RE-THINK一戰成名!

關掉水龍頭更難 海廢圖鑑闖出名堂
  舉辦淨灘已是老手的他,起心動念就是希望海灘乾淨,但內心也很矛盾,擔心海灘真的沒有垃圾怎麼辦,不過他笑說:「台灣的海灘永遠不會讓你失望,總有很多可怕的東西。」他認為撿拾海廢不能改變什麼,源頭才是重點。「我常舉例浴室裡的水龍頭忘記關,地板都是水,你會先關水龍頭還是先擦地板?」他將淨灘比喻成擦水,要大家關掉水龍頭,意即不丟垃圾,相較於擦水更難!

  由於社會太過便利,黃之揚認為讓民眾看見問題,是最重要的第一步。總想將淨灘玩得不一樣的他,某次看到攝影團隊One One & One竟把海洋垃圾拍得極具質感,如同展覽在博物館的古物,使其迸發出《海廢圖鑑》的靈感。

  當然,寶可夢的概念也是功不可沒,成為他構築《海廢圖鑑》的得力戰將。他認為淨灘就如同抓寶,每一個垃圾的特性、出沒地都不同,使得黃之揚決定虛實整合,先推出史上最廢的海廢圖鑑網站,顛覆大眾思維,再將海廢大軍們集結成冊,發行於市。

  觀賞網站上的海廢相當精緻,隨著網頁滾動,海廢360度的旋轉展示,令人會心一笑,其所記載的HP值,代表海廢需要分解的時間,另標示的捐贈者、類別、材質、出沒地與常見度,相當有趣。甚至,網站上的海廢大挑戰,提供遊戲互動,寓教於樂的含意,實現黃之揚當初的理念。

揭露海廢背後深意 致力突破同溫層
  今年,黃之揚的目標是出版完整的《海廢圖鑑》,因其認為海廢不只是垃圾,背後所隱藏的含意,值得深思。他舉例速食店之前換購凱蒂貓,曾風靡一時,還造成當時大缺貨,如今卻在海灘遊蕩,甚至在海洋中載浮載沉,成了時代的眼淚。

  黃之揚表示這不只是一隻娃娃,其中還延伸出集點、贈品、便利等文化,以及過度消費的現況,因而除了推出網站、出版品,未來更將結合課程、桌遊並策展,推廣到全台各地。黃之揚笑說之後依舊會認真做一些很ㄎㄧㄤ的事,而環保這條路很漫長,他亦永不停歇!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