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老鼠軌道! 茶聚:決意一生做創業服務業

  • 2019-06-05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茶聚

 

  來到茶聚的桃園加盟總部,當時三樓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中,一問之下,原來是將打造成品牌展示空間,提供給外國代理商參訪,顯然國際詢問度頗高,創辦人吳致宏更透露,目前南美洲、日本、中國正積極洽談,下一步眺望國際,將是茶聚的未來航道!


金融風暴的醒悟 脫下白領做飲料
  採訪當日,吳致宏雖身陷流感帶來的不適,卻依舊強打精神,東奔西跑地處理工作,這是吳致宏無法放手的重任。曾在金融產業工作的他,歷經金融風暴後,突然開始省思自己不能提供客戶有保障的產品,因而決定親自走一遭,踏入創業,這次吳致宏給的不是產品,而是透過自己經驗與不斷修正所孕育出更有保障的「品牌」!

  當時,《富爸爸,窮爸爸》提到的被動收入,讓吳致宏決定跳出老鼠軌道,「因為曾是加盟主,更懂得換位思考,學會做好一個總部!」吳致宏分享曾經加盟手搖飲,才驚覺原來開店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小到水龍頭都必須親力親為處理,當了三年的老闆,每天工作14小時,只有除夕的晚上才能休息。

  但最令吳致宏感到失望的是總部沒有介入輔導,「那時只有一個念頭,怎麼可以輕易認輸!」他咬牙撐完三年合約,便出來自立門戶,立志要做「創業服務業」的吳致宏,規劃一系列完整且快速上手的加盟管理方式。

換位加盟主思考 成為最盡責的總部
  他分享經營一家店等於是經營一家公司,必須非常了解財務結構。「大家常說『開源節流』,但節流只能在合理範圍,像是原物料與員工就絕對不能省,因此重點就放在增加收入。」吳致宏表示,茶聚積極扮演總部的輔導角色,協助加盟主分析商圈客群,因應相對的行銷手法,進而使路人成為黏著度高的忠實顧客。

  此外,茶聚的督導人員可不只是紙上談兵,他們挽起袖子,手把手地帶領加盟主、員工去發傳單,經由吳致宏的解釋,才了解原來發傳單並非隨便遞給路人,而是要選對地點發送,才能接觸到目標客群,小至社區的街坊鄰居,大至校園、公司行號,只要有機會成為茶聚的消費者,都是他們奮力一試的機會,也因此茶聚的名氣順勢擴大。

標榜無糖茶 健康定位廣受喜愛
  回想五年前創立茶聚,正是手搖飲風起雲湧的戰國時代,吳致宏思索著茶聚的定位,因著一篇醫學報導指出「糖可能會誘發不好的細胞」,在各家品牌標榜使用健康蔗糖、手炒黑糖的年代,他決定主打一系列的「無糖茶」。

  「好茶喝無糖!」這是老一輩的品茗習慣,也是吳致宏傳遞給大眾的觀念。他造訪南投茶鄉,尋得高檔優質的茶葉,也取得南投農會的背書,不過最令他煩惱的是在快速出味的技術卡關,使得當時僅僅一小杯就要價80元,點閱率偏低!

  不過,吳致宏並未放棄,他耗時三年,終於研發出快速出味又能保有茶湯入喉餘韻悠長的祕訣,且價格僅往年的一半就能買到大杯容量,滿足愛喝無糖茶的民眾,使其訂購率大幅攀升,成為茶聚無可取代的亮點。如今,海外人士對茶聚的技術深感興趣,吳致宏持開放態度表示能提供技術轉移,也能授權品牌,能放下做大品牌的執著,源自於他最終的目標為達成「創業服務業」的想望!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