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大稻埕歷史風華 充滿溫度的OrigInn Space

  • 2019-09-04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Originn Space

  昔日的大稻埕因鄰近港口,商業活動主要以貿易為主,曾造就了驚人財富與繁榮,為台北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然而,隨著人口逐漸外移,大稻埕即便榮景不在,老城區的歷史氛圍,依舊吸引不少旅人前來探索,OrigInn Space創辦人Harvey也是其一,本在這個空間能打造出35個床位,成為青年旅館,卻因不捨如此擴張會破壞原有結構,因而決定保留當初的「老」格局,僅規畫10~12個床位的特色民宿,將其老洋樓結合老北歐的設計,重現大稻埕的富饒年代!
 
創業秉持以人為本 因有趣而開旅館
  Harvey除了創業OrigInn Space,在這之前也加盟了美國連鎖速食品牌,曾任職公關、行銷的他表示,如今自己的創業領域雖與背景是八竿子打不著,但認為看事物的角度、溝通能力和解決問題的邏輯是互通的,由於他經營事業始終秉持以「人」為出發點,因此無論是經營至今已有十年的加盟品牌,抑或是OrigInn Space皆是如此!

  看似敢衝的Harvey,卻說自己屬於按部就班的穩健型,他深刻認知到無論是職場上能順利完成任務,或是加盟能小有成就,都是因其背後有強大資源的輔助,而他也借助美國品牌的經營經驗,為自己累積未來創業OrigInn Space的成功值。

  雖說加盟事業有成,為何還想投入青年旅館?「因為好玩!」他解釋由於合夥人本來就是開青年旅館,經常帶著他去其他旅館認識朋友,發現在交誼廳這個空間裡會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原本不認識的彼此,因為這個空間而相識,並且進一步的交流、分享旅宿經驗、結伴出遊,甚至還會在這舉辦好玩的活動,所有有趣的事都在這間旅館發生,因此在2013年,Harvey將這項「有趣」化做屬於自己的青年旅館。

喜愛這番老樣貌 不破壞轉為保留
  為了符合背包客方便遊玩整座城市,他原本想找交通便利的地點,起初先從台北東區的捷運站找起,但不是租金高昂,就是消防安全無法通過法規,於是便轉往西區。之所以會發現OrigInn Space的地點,純粹只是在迪化街散步時剛好「路過」,他說:「我本身就喜歡老設計的東西,原以為這裡只是比較老的區域,沒想到竟會有六連棟的建築。」

  當時Harvey抬頭一看,竟發現中間棟正在出租,他深入勘查後,非常喜歡這棟將近百年的三層樓加天井的空間,因而決定承租實現他青年旅館的夢想。不過因其水線、電路都屬於家庭式的規範,若要做成商用型變更,勢必得破壞原有結構,進行擴張,由於當初就是喜愛它原有的樣貌,因此決定保留下來,只做現在10~12個床位的五間房型,進而完整呈現原始大稻埕的老氛圍。

  他翻閱大稻埕的過往歷史,發現因鄰近港口的地緣關係,大多是商人,因此經濟普遍不錯,相較於其他地區的民眾能接觸到更多外國人的機會,使得附近家中有不少收音機這類的舶來品。Harvey想重新建構當時大稻埕人民的樣貌,但考量若是使用巴洛克風格或木頭質地的家具會顯得太過沉重,與其氛圍違和;思索再三後,了解這棟建築是結合了日本人的樣貌、歐洲的雕飾與台灣住居元素混搭而成的多元文化,所以決定挑選來自50、60年代、線條精簡、漂亮且可真正使用的老北歐家具,將其空間定調為老北歐結合老洋樓的大稻埕生活。

所有物件要真老 一樓空間黑膠變多元
  2015年1月,Harvey先開放了一樓的公共空間,至於樓上房間則因其對空間擺放的家具、設備都有其想像與規畫,因此是逐一開放的。究竟花了多久時間,房間才全開呢?Harvey笑說:「一年半!」而當初一樓的陳設主要是以選品店的概念來設計,他說以前年代的房間大多擺放黑膠唱機或收音機,因此一樓也是如此呈現,並且是真能販售給客人聽唱片、音樂的設備,他甚至還買了一台1962年的老咖啡機來搭配這裡的擺設,同時也是為了給看黑膠的客人,能夠邊欣賞邊品嘗咖啡的香醇。

  會有擺放黑膠唱機的想法,除了重現原本大稻埕的生活樣貌,還有一部分是來自規畫OrigInn Space室內設計師的建議。本身就愛收集老物件的Harvey,因其自己收藏的1951年老收音機壞掉,四處找維修才認識到這位設計師,進而也開始玩起黑膠。「我想用音樂為主軸,來貫穿整個空間。」不想刻意把OrigInn Space做老,所以不用仿古的擺飾,而是真正引進古董級的家具,包括現場播放的音響是1964年、坐著的椅子是1970年,所有的一切都是由老東西建構出來。

  雖說黑膠、收音機有其歷史韻味,但因要求能使用且品質優,卻衍生出價格相對過高與維修問題,最後Harvey將其轉為收藏,慢慢淡出這個空間,取而代之的是找台灣設計師合作,曾經有段時間,他陳列原民設計師的手作陶珠、編織品,甚至引進非洲迦納的籐籃、北歐老家具等,讓這個空間能呈現多元變化之餘卻不失原來調性,同時透過寄賣發揚台灣設計。當然,這裡有時還會跟國外設計師配合舉辦市集、有時甚至是書展,因此一樓的配置經常不斷的轉變!

貼心的住宿體驗 旅客成為多訪朋友
  經常周遊列國的Harvey,旅宿經驗豐富,打造OrigInn Space後,便思考著如何能留下人?「不能只做一次性的體驗,既然是這棟歷史建築吸引旅客前來,就必須增加客人的黏著度,因此我覺得『人』很重要。」他回想起自己的旅遊經驗,記得去過國家的美景、餐廳、物像,但卻不記得是誰幫自己服務,因此他決定OrigInn Space的特點是待客為友,意即提供旅客深刻且良好的住宿體驗。

  他舉例,當客人下訂房源時,會透過該旅客簡單的自我介紹,了解其國籍、語言,甚至是職業,或者藉由即時聊天的功能,自然地知道對方的興趣、喜歡的音樂、書籍等,在其準備下榻的房間準備與他相關的事物。例如有位旅客喜歡攝影,便會針對其語言,在房裡擺放相關書籍,若進一步知道他特別愛拍建築,又會延伸放些安藤忠雄,甚至是家居、北歐小物等內容作品,並會為每位旅客預選他們喜愛的唱片類型。

  此外,他也會觀察來到現場的旅客屬性,若是在一樓閱讀,沒有其他行程的旅客,Harvey多會主動與其交流談天,藉此感受對方是希望能與當地人多一點的接觸,還是想有自己獨處的空間,透過雙方的交談感覺來調整接下來的應對。而這樣的接待模式,的確印了他說的「人很重要」的想法,他與許多國家的旅客僅短短幾天的接觸,便成為好朋友,每當他到其他城市時,便會想去拜訪這些朋友,而他們亦是如此。

  「當美景體驗過後,就會去下一個城市探索,但唯獨『人』這件事會讓大家刻意去找,一旦變成朋友,再訪就不是因為景點,而是為了看你而特別到來。」Harvey所打造的OrigInn Space不僅僅是重現大稻埕的歷史氛圍,待客如同「有朋自遠方來」的貼心細膩,更是令人著迷之處!
 


Harvey的老派哲學:
既然是這棟歷史建築吸引旅客前來,就不能只做一次性的體驗,而是必須增加旅客的黏著度,使『人』成為重點。一旦與旅客變成朋友,再訪就不是因為景點,而是為了看你而特別到來。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