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哲學不躁進!食神滷味「利他」壯大品牌

  • 2019-09-05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食神滷味

  民國83年,在彰化員林的街頭上,食神滷味創辦人黃錫聰與妻子,各執一家路邊攤現身於大眾,憑著白手起家的努力與堅持,食神滷味如今已是展店全台的知名連鎖餐飲品牌,黃錫聰洞察市場、跟隨國民飲食趨勢,與時俱進,於2018年全新推出精緻時尚二代店,為加盟主帶來翻倍業績!

有錢大家賺 品牌更長久
  要稱呼食神滷味的加盟主為鐵粉也不誇張,因其大部分都跟隨總部做了十幾、二十年,堪稱是總部成立後,同甘共苦、同舟共濟的「功臣」,替食神滷味擦亮品牌。黃錫聰總是設身處地站在加盟主的立場著想,訪談中不斷強調以「利他」為原則,「有錢大家賺」是他身負對加盟主的重任!

  他謙虛表示,食神滷味不做龍頭,甘居第二,目的就是確保每一次的轉型都能讓加盟主獲利。「從路邊攤到店面,再升級到旗艦版店面,雖是走飲料店的老路,卻是現今消費趨勢。」黃錫聰表示,除了店面裝潢的改革,湯頭亦是迎合大眾口味做出變化,例如07年的四川麻辣燙、18年健康清爽的和風燙,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其亦步亦趨,觀察全球餐飲變化,跟風推進,藉此引領加盟主至更穩定的境界。

攤販升級內用店 平價滷味高檔享受
  食神滷味一改路邊攤外帶模式,二代店以紅黑色系呈現時尚、質感的路線,並設立舒適的內用客座區,供應超過170種以上的食材,滿足各種客人的口味需求。甚至,為了提高客單價,提高加盟主的營收,總部針對「強項」再進化,以其現有湯頭研發出鍋物、套餐等品項,果然一舉擄獲消費者味蕾。

  今年6月,食神滷味板橋二代店開幕,這是做了十多年路邊攤加盟主轉型成功的案例。不久前,這對夫妻曾萌生退意,即便認為滷味獲利不錯,但一年365天,無論寒暑晴雨都必須在街上擺攤,那般辛苦非常人能忍受。後來得知總部在台中靜宜大學附近推出二代店,立刻南下參訪,其精緻的軟硬體設備、明亮的用餐環境打動了他們,最重要的是,靜宜店店東從月休四天變月做四天,二代店持續全年無休,營收大幅成長,店東亦能退居幕後管理,不需再親自上陣、風吹日曬,使得這對板橋加盟主決定轉型,從攤販升級至二代店,果然業績不僅提升,更改善其生活品質!

幕後管理成趨勢 延攬人才蓄勢待發
  2019年,食神滷味的展望是「調整組織架構」!同是路邊攤起家的黃錫聰深知箇中艱辛,秉持有錢一起賺的理念,帶領加盟主向上提升,目前退居幕後管理的他表示,自己經常出國、遊山玩水,但仍心繫加盟主的未來,希望這些夥伴能像他一樣,慢慢晉升到管理階層,多享點福,不必再親上前線做生意,亦成為催生二代店的主因之一。

  甚至,黃錫聰也在各分店中延攬人才到總部,無論是店長、業務經理抑或是基層員工,都有可能進入核心,成為合作對象。並透露未來將發展跨國性品牌或是在本土推廣新餐飲品牌,至於何時是時機點?黃錫聰笑答:「現階段不躁進,穩紮穩打最重要!」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