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拼轉型 百佳躍升上班族團購榜常勝軍

  • 2019-09-05
  • 作者/ 方琬廷

                 圖片來源/百佳創意烘焙坊

  在杭州南路一段上的百佳創意烘焙坊,前身為龍泰西點麵包店,是地方居民一定都知道的老字號,以樸實健康的手作堅持加上富含創新的糕點,收藏眾多老饕的味蕾。

老店走過39年

  百佳創意烘焙坊於民國69年創立,至今走過快40個年頭,是名符其實的「老」字號西點烘焙坊,老闆娘鐘美芳分享道,20幾年前嫁給身為麵包師傅的先生,才一腳踏進烘焙業,在那之前,她從來沒有做過任何西點,自己一步步學習,才漸漸掌握西點的脈絡。即使當時對於西點一竅不通,但曾經創業開美髮沙龍的鐘美芳,可是比誰都還了解服務業的本質。她說,餐飲業不只要有端出美味的本事,還必須結合優質服務才能長久。的確!百佳到現在能不被連鎖麵包店擊倒、仍屹立不搖的關鍵,就是因為她的精準眼光與處世風格。

熱愛起士 開創新氣象
  鐘美芳雖然是傳統西點店的老闆,作風卻洋派十足,她笑稱因為自己很喜歡吃起士,到世界各國遊歷時,從不放棄任何可以品嘗到起士的機會,自己對於起士的種類是如數家珍,在因緣際會之下,她研發出一款小包裝的起士蛋糕「奧地利皇家起士條」,熱愛創新的鐘美芳觀察到,其實有很多人像她一樣喜歡起士,往往買一個大吋起士蛋糕回家吃了一兩片就冰起來,冰久了就容易忘記或壞掉,她將起士蛋糕做成一、兩口就可以解決的份量,並採獨立密封分裝,想吃多少就拿多少,一點也不浪費。鐘美芳自豪地說,起士條不只有原味,結合了各方鄰居、常客、網友意見,先後推出芋頭、檸檬、咖啡核桃、抹茶紅豆等口味,且起士含有高鈣質,老少咸宜,街邊鄰居或銀髮族都會大量採購。

餐飲業者必須重視食安

  走進百佳的廚房空間,乾淨且整齊,地面及工作臺不見任何髒汙,面對食安問題,鐘美芳特別重視。不只堅持製作環境的衛生,原物料的選用也不馬虎,自家產品的餡料成份、麵粉種類、糕點作法樣樣考不倒她,只因希望對消費者誠實,鐘美芳呼籲,台灣已經走向國際,食安問題卻屢屢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她認為餐飲業者應該要有自知,切勿以僥倖心態做生意,食安不應是吞噬台灣餐飲業者的毒瘤!

社區結構改變 老店靠網路行銷得勝
  鐘美芳指出,歷經好幾十年,有感街邊生活型態的變遷,社區結構每年都在改變,年輕人現在喜歡到超商或精緻小店買麵包、蛋糕,像百佳這樣的老字號得要轉型,她為百佳找尋新出路,約15年前,在電商未如現今發達時,便將自家產品推到PChome、樂天等知名電商通路,本來只是想小試身手,沒想到促成百佳成為團購榜常勝冠軍,銷量非常好,也有中、南部網友來台北時,專程繞到店裡挑選購買,這是她始料未及,也是百佳轉型的成功關鍵。

  未來鐘美芳沒有展店的計畫,她認為提升品質是最重要的,百佳將往更健康、養生的西點為路線發展,且網路帶來許多機會,現在也將重心轉至網頁、臉書、Line等行銷層面,老店要升級,網路將帶領百佳跟上時代的腳步,成為最強而有力的推手!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