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牌的逆襲!顏新發X福源花生醬憶出跨界的味道

  • 2019-12-03
  • 作者/ 黃纓婷

                   圖片來源/顏新發

  走進7-ELEVEn,架上竟陳列台中百年老店顏新發與新竹名產福源花生醬的聯名太陽餅!兩個老品牌的古早味,從傳統中碰撞出全新味道,成為2019中秋最熱門的伴手禮。顏新發太陽餅的多層次酥皮,搭配甜而不膩的麥芽糖餡,混合著福源花生醬顆粒,超人氣組合,引起民眾爭相購買,爆出超高討論度,形成當時旋風式的預購風潮。

太陽餅的始祖 顏新發從扁擔做起
  第四代傳人顏榮慶解釋,「顏新發」其實是店名前冠上姓氏,而非人名,是那個年代取名的方式,解開大眾對「顏新發」的誤解。顏新發糕餅被譽為百年老店,歷史淵源極深,可追溯到清朝時期,從福建安溪來到台中清水落腳後,傳承了祖輩的製餅手藝,開啟在台百年餅舖的生意,跨越一世紀的味道,從泡餅開始,也就是如今太陽餅的前身。

  當時,曾祖父也是第一代創始人的顏瓶必須肩挑扁擔,每天徒步走到台中市區賣泡餅,到達時已是日正中午。在那時,泡餅是個奢侈品,大多是有錢人買來送禮,而曾祖父也時常做日軍生意,經常交流日本文化,耳濡目染之下,對自家產品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

  明治維新時期,日本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生活水準大幅進步,其祖父(第二代傳人顏樹木)非常嚮往,赴日留學時,師承天皇御用的和菓子師傅板垣正二學習餅藝。回台後,競選台中市議員時,為了慰勞工作人員,遂把用作訂婚喜餅的龍鳳餅結合在日本接觸到的西方曲奇餅的酥脆餅乾口感作為外皮,再包裹台灣鳳梨醬,製成小巧方型的點心,即為現今大受歡迎的鳳梨酥始祖。

  民國3、40年,當時人民經濟困苦,糕餅對他們來說是高單價產品,第三代顏景修也就是顏榮慶的父親,重新思考餅舖定位,決定不經營店面,改走糕餅工廠供應通路的路線,主要以軍公教福利中心為主,接多少訂單製作多少量,避免食材耗損的風險。民國101年,顏新發糕餅的創新與企圖心獲選經濟部百年老店的認證,受到昇恆昌、新東陽、7-ELEVEn等鏈接海外旅客的通路關注,爭先相邀合作陳列販售,就此打開顏新發的國際市場。

老品牌的蛻變 太陽餅、花生醬都變樣了
  「今年太陽餅變得不一樣了!」消費者看到顏新發與福源花生醬推出的聯名太陽餅,為之驚豔。早期因只有供應軍公教與政府單位,外觀略顯陽春,但自顏榮慶接班並拓展其他通路後,與消費者的溝通更密切,他傾聽顧客的心聲,著手調整品質、外觀與包裝,極力提升質感。

  此次的聯名也是通路的發想,透過太陽餅作為載體,結合同為新竹老店的福源花生醬,可說是未推出先轟動。對於兩個老品牌的合作加乘,扭轉雙方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原來太陽餅不是只有麥芽糖」、「花生醬與太陽餅竟能如此合拍」,讓消費者見識到餅藝再造的奇蹟。

  自今年3、4月新品上市到7-ELEVEn後,除了先測試水溫,也是抓準端午、中秋兩個傳統大節日的時機,對民眾來說是相當創意的伴手禮。相較於一般太陽餅的銷售量,這次聯名獲得壓倒性勝利,有2~3成的業績增長。顏榮慶表示:「老店招牌對民眾來說有很強的說服力,藉由這次的合作,也同步帶動彼此知名度。」無論是對顏新發還是福源,兩者都跨出以往不曾有的突破,也讓消費者認識老品牌在傳統中求創新的活力。

堅守互惠共榮 致敬祖輩餅藝
  聯名最重要的就是雙方契合度,顏榮慶認為:「彼此不僅要有很高的信任度,還要能共享商業模式,才能玩出新變化。」他企盼與福源花生醬的合作不要停止在商品聯名,基於互惠共榮的原則,雙方店裡都有陳列對方商品,藉此讓民眾能進一步認識並消費,顯見其合作的源遠流長。

  擁有這次的成功體驗,顏榮慶未來還會有類似的糕餅創新之舉,但堅持保留傳統糕餅形式呈現的他表示,這是自己對祖輩流傳百年餅藝的致敬!


聯名品牌tips:
1.雙方必須對彼此有很高信任度。
2.須能共享商業模式。
3.品牌與品牌間,有互惠共榮的共識。


《創業1定贏》線上購買:
博客來
金石堂網路書店
凌網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