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康雞 不只賣雞 更傳遞健康及生活價值

  • 2020-06-12
  • 作者/ 呂菁菁
圖片來源/舒康雞提供

  走在量販賣場的生鮮貨架前,300g的雞胸肉大都是70元上下,而舒康雞硬是比別人貴了近3倍!同樣都是雞,牠憑什麼?

  行銷經理羅勻娸分享:「舒康雞品牌(金豐盛食品)的前端是從飼養種雞開始,已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市占率約全台1/4的家族企業。會開始做垂直整合,在種雞飼養之外成立肉品公司、經營白肉雞飼養、到推出無用藥的舒康雞品牌,是父親覺得台灣需要。他曾說過,在他年過五十後若要再花時間、精力開拓另一個事業體,希望是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正向意義的。這段話打動了她,毅然放棄在紐約時尚產業的相關工作,回到台灣就此把「雞」加入履歷。

溝通價值 二代創業一樣艱辛 
  沒錯,這些年食安意識抬頭,東西除了好吃也要安全健康,標榜「無用藥」+「全程植物性飼料飼養」的舒康雞,選擇從根本的誠信做起,品牌建立之初,不打華而不實的廣告,而是......
 
  1. 堅守品牌核心價值、誠信至上:無論開發產品、提供客戶售後服務、執行行銷活動、操作異業合作,每一件事情都需要遵從品牌核心價值去執行,避免跟風變成四不像。凡承諾消費者的,無論多難都要做到,若做不到寧可不做。羅勻娸舉例:舒康雞因強調健康,開發的加工產品就必須要排除人工添加物、必需把關鈉含量,因此即使在食材採購、製程研發上時間、成本都拉高,還是堅守品牌核心。 
 
  2. 把品質顧好,從對的 TA 下手,確定你 TA 在意的事:舒康雞的成本與定價略略高高於市場上其他品牌,消費者很難在短時間內理理解無用用藥、植物性飼養、產銷履歷雞肉背後需要付出的成本,因此初期先從五支產品開始,品質顧好,並從溝通成本較低的有機超市下手,在產品還不多時穩定生產品質,測試目標消費市場的販售狀況。期間不斷吸收消費者的回饋,生產量日趨穩定後著手開發更多符合 TA 需求的產品,我們也在品牌推出後5年後才進入加工食品的開發。 
 
  3. 實事求是,告訴消費者正確的資訊,讓產業共好:做幾分、說幾分,不為銷售而誇大或造謠任何資訊。透過長期的知識宣導與溝通,讓消費者了解其實無論土雞或肉雞都沒有生長激素、抗生生素是加在飼料裡不是打針、真空包裝、急速冷凍的品質遠優於經過解凍的冷藏肉品或保存在常溫的溫體肉品、產銷履歷代表了什麼? 
 
  把正確的資訊提供給消費者是業者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策略之一,顛覆傳統肉品業者怕麻煩的想法,舒康雞選擇不斷教育消費者,期盼消費者在購買時能有更充分的依據,才能帶動相關產業(肉品業、食品業、餐飲業)的提升與正向循環,而不是同業間的削價競爭。
 
舒康雞的目標 給消費者「食材」以外的價值
  穩紮穩打的基本功持續了3年,舒康雞的品質獲得消費者肯定,但羅勻娸深知在溝通產品價值上都是硬知識的傳達,因為知道舒康雞好的人仍太小眾,因此展開一系列多元的宣傳活動。
 
打造全台首創美式餐車 讓潛在 TA 直接吃
  而肉品的優勢:吃還是最直接的。因此我們推出全台首創大型美式餐車巡迴活動,設計獨特的美式街頭風雞肉料理,讓消費者不用煮就能「吃」到舒康雞,進而因為餐點美味、想知道餐車下一站在哪裡?會有什麼活動?主動搜尋、了解舒康雞。羅勻娸打趣的說:「餐車推出的效果超乎預期,詢問度爆表忙翻小編,為服務廣大的粉絲,當時緊急成立舒康雞美式餐車Holsem Food Truck專屬粉絲團,而受到廣大迴響。主要因為東西好、餐車新穎有噱頭,吸引粉絲網美追車打卡饗美食,而美味的背後高品質肉品不在話下,還要歸功長期合作的知名主廚Soac Liu索艾克研發創新雞肉菜單,其中酪梨雞肝雙醬Poke(堪稱Soac 2017春的人生巔峰),餐車巡迴在社群媒體的加持下,讓舒康雞打響名號。
 
跨領域異業合作「雞」盪健康火花
  餐車巡迴後,舒康雞與健身房一樣主打健康,在注意到健身族群及更重視身體線條的健身教練們,一直無法找到針對運動健身族群準備的,低脂高蛋白質美味雞胸肉料理。主打高品質的舒康雞在2017年開始跨入運動產業新領域,以台中為據點,每周三、四在台中地區提供健身餐盒的販售,更在同年5月北上為台北的健身運動愛好者提供充足蛋白質、營養均衡且美味的雞肉沙拉餐盒,顛覆一般人對於雞胸肉乾柴且口感不佳的刻板印象。讓許多健身、減脂客群接觸到,也在生醃產品推出後,把消費者直接帶過來, 帶動業績成長。

  羅勻娸補充:我們也同時與許多 TA 接近的生活品牌(如知名鑄鐵鍋品牌、氣炸鍋品牌)、KOL一起合作,品牌加乘創造出不同火花,並引起媒體及消費者興趣。但無論如何,產品品質和特色始終是最重要的一點。品質有了,銷售推廣才具有說服力,曝光也才會有效益。 
 
不畏疫情肆虐 金豐盛的嶄新蛻變
  去年剛好開始規劃往加工食品發展,行銷部在第一季後跨入產品開發的領域,在11月底為金豐盛、舒康雞兩個品牌推出,各3支無人工添加物的醃漬雞肉,強調冷凍狀態可進氣炸鍋、烤箱快速烹調。而以公司為名的另一品牌「金豐盛」也與家樂福合作,推出最新的「貼體包裝產品」,強調冷藏包裝的優勢與產銷履歷肉品,推出後帶進顯著的業績成長。 
 
  過往,舒康雞官網業績及長期合作實體通路,在農曆年後的1~2個月業績都稍淡, 今年反而因為肺炎疫情逆勢成長,尤其確診數持續攀升的三月中下旬,官網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11倍,創下品牌有史以來單日新高。各通路的銷售量 (包含金豐盛在家樂福的冷藏貼體產品) 也是平時的3至5倍。同時實體通路除了原有的家樂福、JASONS、聖德科斯、心樸市集等,RÒU by T-HAM 精品肉舖也悄悄在3月成為合作夥伴,金豐盛及商康雞將秉持初衷提供高品質的好雞,讓消費者吃的安心、吃的健康,攜手挺過這波疫情衝擊。



 

登入看完整文章

享每日免費觀看創業1定贏文章
各行創業名人經驗分享,不走冤枉路

還不是會員?
立即加入 會員索取各式加盟創業資訊

聯絡我們


專欄投稿

《創業加盟網》網站

電話專線:(02)2746-9797

電子郵件:1111boss@staff.111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