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期品變身美味料理!循環經濟新創業崛起

2019-06-11 作者/黃纓婷

即期品變身美味料理!循環經濟新創業崛起圖片

                                                        圖片來源/書屋花甲臉書粉專

 

  面對地球資源耗竭,全球興起循環經濟的創新創業,國內外案例逐年增加。像是家樂福基金會與台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攜手合作,於南機場社區創辦全台第一家續食餐廳「書屋花甲」,運用門市安全的即期品,烹調成美味佳餚,以低價服務社區獨居長者、弱勢家庭的孩童食用。


  「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是家樂福基金會的重要目標,台灣家樂福從五年前就推行「食物銀行」,2016年已成功捐出35萬頓餐食,受助戶數超過7萬5千戶。

  早已關注全球剩食議題的家樂福基金會,學習法國總部與食物銀行組織合作逾20年的經驗,進而與台灣社福團體合作,推出「家樂福續食計畫」,2016年9月,以食物未完待續的概念,將賣場中的即期品或不具銷售魅力,卻仍可食用且具營養價值的食物,以嚴謹的把關流程與標準,捐贈合作的食物銀行機構,再透過機構的專業與妥善處理,成為美味料理,供社區居民與長者溫飽,藉此達到減少食物浪費、照顧弱勢族群的目標。

  書屋花甲的理念是充分再利用即將被浪費的食材作為料理,提供社區居民與長者一天重要的飲食來源。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方理事長表示,市場賣不完的菜、餐廳裡剩餘食材,甚至農地裡的不完美蔬果等,都是協會很重要的食材來源。此外,餐廳門口還放了一台「社區分享冰箱」,鼓勵任何有需求或想盡一份心力的民眾,在符合標準下,皆可取用或捐獻冰箱裡的食物,進而有效降低食物浪費,讓資源能再循環!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