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熱潮發燒中 台青創業新聚落成型

2019-06-12 作者/方琬廷

西進熱潮發燒中 台青創業新聚落成型圖片

                圖片來源/1111創業加盟網示意圖

  近年台灣就業環境普遍低薪,掀起台青西進熱潮,因舊有台商體制不易進入,「台青大學校友會」遂逐漸成形,華南台大校友會(籌)主任委員林琦翔指出,他們非台商、台幹或台商二代,而是年紀超過30歲的大學校友們組成的團體。

  台青在大陸校友會的群聚現象明顯,部分台青決定組織校友會來凝聚感情共識,分享在陸生活、工作經驗,甚至共同創業,林琦翔認為,有別於台商以傳統產業、追求低成本的勞力市場為主,台青校友具有高教育水平,在網路科技、醫療、新能源領域環境有一定了解,沒有接班包袱,同時趕上「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轉型科技升級的階段,不少台青校友成員加入陸資科技公司、生物醫療組織,正在大陸市場嶄露頭角。

  林琦翔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讓大陸市場開始變化,以往以製造業為大宗,從接外單走向高科技智能裝備製造,轉向內需為主,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發展下,台灣創業者必須把握這一波機遇,台青可以透過大賽平台對接大陸市場和服務資源,加速創業項目的發展轉型。

  「2019年高校校友創新創業大賽」、「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即起已開放報名,回顧歷年港澳台大賽每年約300家參賽,台灣占200家,大概有五分之一的項目會落地;港澳團隊以網路科技較強,台灣則是生醫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今年最高獎金人民幣125萬元,將廣邀各路創新創業好手加入戰局。



作者介紹
創業,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