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創業風不盛!外籍人士創業最有勝算

2019-12-31 作者/黃纓婷

日人創業風不盛!外籍人士創業最有勝算圖片

                                                             圖片來源/1111創業加盟網

 

  大陸曾釋出大利多,吸引台青前來創業,而今日本吹起一股外籍人士創業風,對於整體的創業規畫也漸有雛型。根據世界銀行全球「經商容易度指數」的最新排名,日本位居第29名,略遜於韓國、馬來西亞與台灣。但日本如今不分官方民間都釋出大利多,吸引外籍創業家挹注資金在日本創業,並協助他們克服創業門檻。


  根據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申請「經營管理簽證」人數比去年多出1,637人,這是因其日本人平均所得高,又是世界第三大市場,不過他們卻不熱衷創業,對於外籍人士來說少了競爭壓力,的確是個優勢。

  不過經營簽證的取得可非易事,除了必須擁有實體辦公室外,還要有500萬日圓以上的資本,或雇用2名以上全職社員。但好在部分日本地方政府,如東京都、愛知縣、福岡市等地,實施了「創業簽證」制度,使其有心創業的外籍人士,能在一年內準備好經營管理簽證的申請。

  東京設有「東京創業一站式諮詢中心」,可供外國人尋求協助,提供英語等多國語言的翻譯服務。不過,由於政府宣傳不足,日本國內針對簽證手續的英語說明,並不如南韓、德國等同為非英語系的國家來得完善。此外,實體辦公室的租金,以及對於日籍保證人的要求,也是外籍創業者的一大負擔,但事實上外籍人士只要符合一定條件,亦能利用商務共享辦公室取得經營簽證。

  為了因應外籍人士到日本創業,部分日本銀行提供外語服務,例如東京之星銀行,每間分行的創業專櫃,都提供英語以及中文服務。今年5月,該行還在所有分行設置AI翻譯機,可對應多達74種語言,對於日語程度沒那麼好的創業者來說,確實是很好的解套機制。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