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川滷味回魂香!微利時代首要加盟主賺錢

2020-02-26 作者/黃纓婷

阿川滷味回魂香!微利時代首要加盟主賺錢圖片

                  圖片來源/阿川滷味

  問到西門町最有名的美食小吃,跨越32個年頭的「阿川滷味」一定在榜上!現今強調搞噱頭、玩花樣,不少業者紛紛推出炒滷味、多種新奇湯頭來吸引顧客嘗鮮,然而熱潮過後,顧客仍愛那最原始傳統的加熱滷味。「至今,我們只賣加熱滷味與麻辣燙兩種,再怎麼改良也不會變調。」阿川滷味創辦人鄒植基認為,堅持這份最有溫度的味道,是顧客一再回訪的契機。

旅遊創業觸礁 加熱滷味重燃生機
  鄒植基曾因去大陸旅遊玩得很盡興,深感有其商機,便與幾位合夥人創辦旅行社,卻因經驗不足,慘遭滑鐵盧。但仍澆不熄他的創業夢,左思右想,認為「民以食為天」,又希望是低汙染的餐飲,決定以滷味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

  30多年前,乾滷味當道,當時北部不見一家加熱滷味,鄒植基發現藍海,遂請國賓飯店的大廚阿川師傅協助調配配方,開店地點則是姐夫的哥哥提供,由於兩人名字恰巧都有「川」,懷抱感恩之心的鄒植基便以「阿川滷味」命名,也成為北部加熱滷味的創始鼻祖,天時地利人和,一次到位。

  提到營業初期,「我們真的很拚!」他與姐夫兩人全年無休、風雨無阻,說到有一次剛好遇到颱風天,風強雨大,既然已經開店,兩人索性硬著頭皮做下去,鐵皮屋被吹得彷彿要掀開一般,那次收完店回家開車的路上,他們還被掉落物砸中車子鈑金,還好車身毀損人沒事,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做生意不要一直想著休息。」鄒植基認為創業就是如此辛苦,正因他們咬牙熬過這個難關,阿川滷味的名氣開始水漲船高。

只賣兩種口味 優勢簡單明瞭
  面對創業環境不佳的年代,阿川滷味的加盟人氣只增不減。一路走來,加熱滷味打先鋒,闖出名號,雖堅持傳統但改良的腳步並未停歇,後來增加了麻辣燙,道地的麻辣火鍋湯底,令消費者讚不絕口,儘管只有兩種口味,沒有坊間的多元調味與湯頭,但民眾就是愛外面吃不到的阿川味。

  他也順道分享兩位加盟主的經營經驗,苗栗頭份的加盟主因上網看到阿川的高人氣,實地造訪品嘗後,口味吸引到他,原本只想單純做加熱滷味,但吃到麻辣燙後,驚為天人,決定加碼設備一起做,為自己的產品多一項勝算籌碼。基隆七堵分店本來也只賣傳統原味,2019年加入麻辣燙品項,再聯手外送平台合作,營收暴增六成,顯見做生意不需花俏手法,堅持品質與好味道方是創業正軌。

開放進貨機制 加盟主選擇性高
  「現在是微利時代,千萬不要想著賺加盟主的錢。」鄒植基心有所感。他說總部有中央廚房,除了供應滷汁,也會自行滷製費時費工、需要經驗的雞翅、豬大腸、豬頭皮、牛腱等產品,不過阿川不綁貨,加盟主可選擇自行滷,也可直接向總部進貨,開放的批貨機制讓加盟主可自己評估利潤,但他笑說:「因為過程太麻煩了,很多分店發現批價跟自己處理所耗費的水電瓦斯與人力差不多,最後還是選擇跟總部引進。」

  談到滷味經,鄒植基眼睛一亮,除了火候須控制得宜,下鍋與打料順序更是一門學問,稍有不對,口感就會走味,許多川粉一吃便知。因此針對營收下滑的店家,為了即時解決問題,總部會立刻視訊輔導。「加盟賣的是經驗與服務。」鄒植基遵循這個原則,實實在在協助加盟主步上軌道,三十多年下來,憑著加盟主的努力,壯大了阿川滷味的品牌!




作者介紹
想知道創業加盟眉角與最新資訊?即時新聞報你知!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