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自媒體」 打造形象拼圖

2019-03-13 作者/邱若梅

運用「自媒體」 打造形象拼圖圖片

 

  在Facebook、Line、WeChat……等自媒體上面,寫什麼內容好呢?你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還是先想清楚要給人的「目標形象」再貼文呢?每一則貼文都在塑造「個人品牌」的識別度,不管你有意或無意,你的貼文都在不斷地告訴別人「我是誰」。因此,有策略地運用一個個的「微故事」,持續不斷地貼文,你將能成功塑造「目標形象」。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見過幾次面但不是很熟的人,透過臉書的貼文,你對他更加了解,下次再見面時,也多了些聊天的話題。幾年前學素描,我會將自己的素描作品放在臉書上分享,剛開始沒什麼想法,只是單純地把作品貼上去(覺得自己畫的不好,分享時還會感到害羞耶),沒想到臉友們的回饋超乎預期,許多人稱讚我、鼓勵我,有些不常見面的朋友,碰面時還會告訴我素描畫得不錯。朋友和客戶們因此看到了不同面向的我,我的客戶漸漸知道,我不只會搞培訓,還會畫畫,閒聊時自然多了不同的話題。
 
  有了這個經驗,我開始認真思考︰半生不熟的人看到我的臉書,會認為我是怎麼樣的人?第一次碰面的人,若邀請他加入我的臉書,他又會怎麼看我呢?認識很久的朋友,如何透過臉書更完整地認識我?我把臉書當作與他人溝通的媒介,每篇貼文都有溝通的主軸及圖像,貼文前我也會與「目標形象」再次對焦。這是一步一腳印的過程,我在他人心中的形象,也隨著一個個的「微故事」,如拼圖般一片片拼湊到位。
 
  瀏覽許多人的臉書,常看到滿滿的推銷商品的貼文,尤其是從事業務工作的人更會如此;或者只是單純地轉貼別人的文章,而沒有加上自己的註解。想從這樣的內容去了解一個人,可說是非常困難,因為找不到任何「個人化」的線索,因而無法拼湊出一個人的圖像!這類的臉書,即使加入好友,也無法透過臉書去更多地認識他。
 
  如果你是從事業務工作或微型企業主,除了工作和商品之外,還可以聊點別的嗎?建議你可以在臉書上有計劃的聊聊自己,但建議不談個人隱私的事喔!發文前,試著用別人的角度再看一次,是否覺得內容有趣又有料呢!用一個個的「微故事」,告訴別人「我是誰」,讓別人「發現你、喜歡你、記住你、選擇你、愛上你」。當然,也會有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這時可以回過來檢視自己的輸入物Input,生活中是否需要再多加入一些「有料又有趣」的元素,這樣輸出物Output將會更加豐富。正因為重視自媒體的內容經營,為了能提供質優的內容,自然也會更用心地經營自己。
 
  有人說行銷是洗腦,我更想用「累積」二字,奇蹟靠上帝,累積靠自己,好好認真努力「累積」,必能發揮滴水穿石的力量。表演一支舞沒什麼,表演過100支舞應該不太一樣; 畫一張素描沒什麼了不起,但堅持畫5年的素描,應該有了些意義。你的生命正在「累積」什麼?對你而言又具有什麼意義的呢?如果還沒有,建議你現在就設定一個目標,開始運用自媒體分享你的成果,讓你的朋友和粉絲,與你一起經歷這場美好的蛻變之旅。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