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都溫泉會館守護員工邁向永續 回饋北投當地居民

2023-06-21 作者/陳士勲

泉都溫泉會館守護員工邁向永續 回饋北投當地居民圖片

 泉都溫泉會館張珮妮副總經理。(照/陳士勳攝)


  泉都溫泉會館位於新北投捷運站旁,是北投當地著名旅宿業,會館開始營運至今將近30年,該會館不僅帶來了不少外地遊客提升地方商機,並重視與地方社區、文化結合,一起為推廣北投溫泉區的人文與美景而努力,過去三年面對新冠疫情所帶來困境,泉都溫泉會館副總經理張珮妮始終保有正向思維,帶領員工們一起經歷挑戰,迎接疫後的觀光前景。

  但在迎接榮景之時,旅宿業也面臨到了許多問題,張副總表示,政府去年10月大開國門,簡化外籍旅客入境臺灣的防疫措施,吸引了許多臨近國家的民眾前來臺灣旅遊,「因此,旅宿業展開軟、硬體設備的修護及提升來呈現新的觀光意象。」然而,面臨疫情趨緩、旅遊人數增加的同時,臺灣觀光產業就業人口似乎來不及跟上腳步,產生嚴重缺工潮。

  針對現今旅宿業缺工,張副總感嘆,疫情解封雖增加旅客數量,卻需要更多人手支援房務及餐廳,一旦人手不足,為了維護飯店服務品質,也只好減少賓客的接待,這樣飯店的營業額及住房率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張副總舉例說:「若飯店假設有100間房間,可能會因人手不足,只接受60間房的住宿。對飯店而言,這是很無奈的情況下所做的因應之策。100%的住房率是每位主管的目標,若要達到此目標就必需解決缺工的問題。」

  張副總呼籲,目前各行各業皆嚴重缺工,年輕人們應把握機會找個符合自己興趣、能力,又可提升自身技能的好工作,「兼職及補助都只是暫時的糊口機會,正職才能給予自己和家人保障。」也能給自己一個專業技能的學習機會、提升自己的價值。

  過去在北投溫泉區工作已有20幾年,張副總指出,北投已是她的第二個故鄉,對於北投人文、歷史、古蹟、景觀都非常熟悉也非常喜愛,常常會帶著會館賓客走跳北投,讓大家能夠更深一層的認識北投溫泉區,也說明北投白磺溫泉為全臺獨一無二的硫磺泉質,泉色淡白色,又可稱牛奶泉,深受許多想養顏美膚的顧客喜愛,許多銀髪族的泡湯客也喜歡泡硫磺泉,泡湯後鬆筋解骨非常舒暢,「加上熱浴可以提升人體體溫加強抵抗力,因此疫情期間有許多泡湯客為了身體免疫力的提升而前來泡湯。」也讓溫泉會館在疫情間,增加許多熱愛泡湯的熟客,算是不錯的正向收穫。

  目前觀光局預計今年的入境旅客可達400萬名,但至今年4月入境人數加總數據已將近200萬人,張副總認為,今年外籍旅客的預估人數應可達標,「對台北的旅宿業而言,外籍旅客的入境人數可是深深影響著各飯店業績。」而泉都在疫情期間也整理包含地毯工程、冷氣工程、木作、油漆、衛浴設備檢修等硬體設施,軟體服務方面,則簡化訂房系統,使賓客感受到服務品質提升,「一切都是提早佈署、事先做好規劃以迎接國內、外旅客。」

  最後,張副總強調,員工、社會責任、ESG,都是每個企業都應該得認真思索的方向,「我們泉都也慢慢跟上腳步,基於對環境尊重,會館開始淘汰小瓶裝備品及一次性用品,計劃在明年4月起將成為一家綠色友善飯店。」基於對北投這塊土地的熱愛,會館重視對社區的回饋,自2018年起泉都每年都會在接近年終尾牙時刻,在會館的前方空地舉辦千份公益便當發放活動,且深受當地居民肯定與支持,「連續辦了5年,從一開始撰寫文宣推廣,鼓勵有需要的民眾前來領取,深怕發放不完。」直到現在里長們、社區朋友們都會在發放當日主動前來協助,讓便當領取的活動圓滿順利。」

  一個企業的誕生非常不容易,雖然疫情重重地打了旅宿業一拳,但經得起考驗的企業依然頂立,「企業主對員工的責任從不會因任何天災、人禍而打折或捨棄,因此惟有企業屹立不搖,才能保障員工衣食無缺,國家經濟穩定。」在疫情解封的這幾個月裡,雖然外籍旅客已慢慢在廻游,入境人數不斷地再提升,但旅宿業面臨缺工的困境還未解決,猶如心中插了一根針時而隱隱作痛,目前政府也提出許多獎勵方案,鼓勵民眾投入旅宿業市場一起為觀光產業而努力,張副總盼望,缺工問題能盡早解緩,讓政府、企業、就業者及遊客獲得四贏的美好結果。
 
 
 
 
 
作者介紹
掌握商機、開創事業,1111創業加盟網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