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300億商機!foodpanda:店家數錢數到「全年無休」 五大秘辛必看

2023-07-04 作者/林育如

搶攻300億商機!foodpanda:店家數錢數到「全年無休」 五大秘辛必看圖片
圖/foodpanda提供

  六月午後雷陣雨、七月高溫酷暑,肚子餓、嘴饞,想滿足口腹之欲,擔心出門淋成落湯雞,或汗流浹背搞得好狼狽。不過,現在拜 foodpanda 外送平台之賜,何時何地想嗑美食,手機一鍵下去就能俯「食」即是。全台外送餐飲產值已超越300億,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報告,高達72%台灣消費者使用過外送服務。而且,未來願意開始使用或續用的消費者高達八成,曾使用過的消費者意願更高,高達99%會員願意續用、非會員為92%。這懶人經濟或是宅經濟之趨勢,坐享其利的不單是消費者,懂得善用外送平台,商家才是最大贏家。

  資策會MIC表示,在受調查消費者中,有33.5%消費者已訂閱外送會員制,年成長2.3%。未來願意開始使用或續用外送平台,三大族群意願最高,包含:18-35歲、家長、北部與東部離島。

  資策會MIC觀測消費力兩大指標「每次平均消費」與「單筆最高消費」變化。每次均消超過300元的消費者較2021年增加7.9%、超過600元比例首度突破一成、超過1,000元的高消費力族群小幅增加1.4%。觀察單筆最高額,超過600元的消費者(43%)增加5%、超過1,000元者(21.7%)增加2.1%。

  外送平台的便利性讓消費者在「使用意願」、「訂閱會員比例」、「消費金額」都有逐年增長的趨勢,也連帶讓合作店商得以達陣「開拓客源」、「提升收益」的目標。

  foodpanda 表示,使用外送對於經營者來說具有「五大優勢」,這也是造就全年無休商機的最大秘辛:「延伸內用座位」、「消化閒置產能」、「拓展新客源」、「選址彈性化」、「增加行銷資源」。

  首先是「增加行銷資源」:外送平台的功能不只是接單,更是一種「行銷工具」。無論是否下廣告,在外送平台刊登,勢必就會增加曝光度。若妥善運用多元廣告版位,更能有效提高商家能見度與知名度。不少商家利用多元廣告版位,使訂單成長高達 7 成,效果遠比傳統派發傳單來得更好。

  其次,「選址彈性化」:打破開店首重LOCATION(地點)的規則。鄰近邊間、大馬路、精華商圈不再是開店選址的金科玉律,不如選在商區邊緣,省下店租成本,投入開發外送餐盒,相比傳統經營模式可能更有利潤。

  不僅突破地點限制,外送平台也能延伸內用座位,把「消費者家的餐桌」轉成「餐廳餐桌的延伸」,成了坪效的最佳解套。拉單從室內,往外延伸到每戶外送的顧客手中。

  而且,無論颳風下雨、熱浪來襲、或是寒流報到,外送平台都不受氣候及離峰時段的限制能無限接單,加上平台的服務範圍,更有助擴大消費者接觸面,「消化離峰時段的閒置產能」,加碼獲益時段。
 
  成功案例不勝枚舉,臺南東寧路上的「東洲黑糖奶鋪總店」引入 foodpanda 外送平台,走出區域小店的格局,成為台南代表性品牌的重要關鍵;而超過80年歷史的台南廣安宮廟埕的「阿憨鹹粥」表示,一單就是數十碗,金額可達 2000-3000 元,感覺 foodpanda 成了民宿業者提升服務的「配套」了!;位於西門町的「新港茶餐廳」指出,平均來說,外送助長營業額二至三成,疫情期間外送生意達到總營業額的四成,如今疫情回穩,也仍保持三成比例,算是穩定成長。
 
  主打滇緬融合料理的「七彩雲南」,是當地與外地人聚餐或婚宴的首選之一。七彩雲南位於龍潭的旗艦店門市主管王孝誠表示,先前疫情的衝擊之下,大宗遊覽車客銳減,使業績掉了大約七成,不得不思考轉型。我們原本就有滿多自取外帶客,與 foodpanda 合作之後,利用廣告傳單與桌上旋轉立牌宣傳,導引客人試用新服務,大約兩個月業績就成長到20萬。
 
  透過 foodpanda 平台的行銷、刊登曝光,接單從室內往外延伸,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讓新、舊客源源不絕。外送平台對於「小而巧的店家」、「巷仔內的店家」、「面臨轉型的店家」、「新創商家」、「具規模的店家」,都能精準命中消費族群。對經營者而言,不但能加深縱向的熟客黏著度,也能橫向拓展無限新客源,進而成為 foodpanda 合作夥伴,擴大「全年無休的無限商機」。
 
 
 
 
 
作者介紹
加盟創業路上的好夥伴,1111創業加盟網。
春季線上加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