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農開手搖店 凋零茶區獲新生

2016-11-07 作者/賴香珊

茶農開手搖店 凋零茶區獲新生圖片
南投縣名間鄉長順名茶歷史悠久,不僅製茶,更跨足連鎖茶飲和觀光產業,旗下的「TEA-TOP台灣第一味」在國內外有上百家店面;3年前更創設「茶二指故事館」,已成熱門景點。

長順名茶負責人楊國珍說,家族從日據時期昭和16年(民國30年)就有執照賣茶,他是第四代;從小看長輩為茶奔波,因為「機採茶不比高山手採茶」的迷思,茶菁沒人要,焙成茶乾還要捧著求人收購,任由盤商剝削,讓他覺得「這茶區再這樣下去早晚會廢掉」。

他接棒後發現,不僅家鄉茶產業面臨困境,連台灣傳統茶業也以每年約3成的速度快速萎縮,但連鎖茶飲店卻很蓬勃;為了永續經營、帶動故鄉茶產業,他首創以高山青茶製成的茶飲「高山青」進軍冷飲加盟市場。

「等你長大將會出現台灣第一位茶師。」楊國珍難忘阿公從小對他的勉勵,因為思念阿公和傳承家業的使命,10年前打造「TEA-TOP台灣第一味」品牌。

他選用自家茶行產製,1斤近千元的高山青茶為基底,原以為「茶好,民眾就會埋單」,不料竟在兩年內慘賠逾500萬元。

楊國珍不氣餒,當起神秘客到各大茶飲店品嘗排隊商品,從中發現民眾喝飲料就像流行商品一樣有「跟風」,而且服務佳也能幫飲品加分,「品牌效應和管理也是關鍵」,加上優質的店面與服務,就會產生共鳴。

他重回冷飲戰場,馬上修正裝潢,建立服務管理和茶飲調製SOP,統一展店品質並導入好茶做茶飲,讓茶飲店也能喝到頂級茶吸引顧客。

「高山青」策略奏效,單店1天就賣出上百杯,並進軍美國,在美國聖荷西、南加州和洛杉磯等地展店,讓茶飲界看見名間鄉「茶優價廉」特色。
作者介紹
春季線上加盟展